当前位置:

李子柒沉寂背后,文创产业和资本的关系是怎样的?

来源:红网 作者:梁铭渝 编辑:刘昱 2021-12-12 21: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关李子柒与微念纠纷的新闻频频爆出。网友在痛斥资本无情的同时,也在为李子柒抱不平。近年来,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一些创作者用视频、绘画等方式,在国际互联网平台上输出着中国的文化,李子柒系列视频便是其中之一。在2021年1月25日,李子柒以1410万的YouTube订阅量,刷新了“YouTube中文频道最多订阅量”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可以说如何发展好中国文创产业,传播好中国声音,“李子柒”这个品牌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毫无疑问,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与资本的运作是离不开关系的。以李子柒为例。李子柒真正爆火的时机产生在其与微念签约合作之后的创作的《兰州牛肉面》这一短视频。对比李子柒早期的视频,可以看到在与资本合作后,其视频在推广和运营方面变得更好。不可否认,虽然自媒体时代让许多普通人能够肆意发挥自己的创意,但有资本的参与和“创作者”自己单打独斗是不同的。作为资本公司,其有丰厚的财力、富有经验的团队、专业化的运行模式、稳定的推广渠道等,这些资源是单打独斗的个人网红很难达到的。毋庸置疑,资本的介入对文化创意产业起到推动的作用。资本带来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市场化和企业化的运作,这些能帮助创作者解决推广和宣传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用心和专心地进行内容生产。这一点,李子柒在接受《人物》的访谈中也有所提及。

当然,文创产业与资本是作用相互促进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也会决定资本的流向。资本对于产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敏感性,他们会挑选出有潜在发展空间的项目进行沟通和投资。所以,资本的流向一定程度上是与受众当今对于文创产业的喜好走势是一致的。仍以李子柒为例,在李子柒爆火后,让资本看到了大城市受众希望也喜欢通过田园文化视频来逃避城市的繁忙喧嚣,所以与李子柒同类型的视频创作者便应运而生。例如云南的@滇西小哥,这位创作者同样是展示恬静友善的中国农村生活以及与家人的生活日常,也让外国网友表示“迷上了云南”。

但是,资本是逐利的,马克思曾说:“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确实,文化创意产业虽然可以依托资本而生,但也容易遭到资本的反噬。资本选择文化创意产业的目的是为了赚取利益,这个初衷或许和文化创作者是截然相反的。资本想将流量变现,这可能会侵害创作者的利益,而同样,一旦创作者与资本产生纠纷,这对于文化产业的输出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平惹一身铜臭气,换来曲终人散场”。哪怕是在微博拥有两千多万粉丝的李子柒,与微念的纠纷让她无法安心创作视频,只能暂时停更。

总而言之,资本对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我们乐于见到资本与优秀的创作者一起打造独具特色文化创造产业,传播像李子柒那样具有中国特色的声音。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平衡好文化创作产业的精神追求与资本的商业化模式这二者关系。乌托邦式的岁月静好是不可能将产业做大做好的,但浮躁的逐利行为也绝非我们受众所接受的。

文/梁铭渝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梁铭渝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2/105484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