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环保不能背离民生初衷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思 编辑:张瑜 2021-12-17 17: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4日,山西运城盐湖区一份处理两名80多岁老人违规用吊炕取暖的通报引关注。通报显示,当地对两老人吊炕封堵并拆除烟囱,分别对子女罚款2000元。

冯村乡政府负责人表示,网传两老人子女被罚的情况通报系草稿,其实并未罚款。该负责人说,禁煤区内露天烧冒烟的炭、柴都不允许,它会影响空气质量,暖的吊炕均因烧柴冒烟后被发现,事后村干部送去电暖器。目前正想办法进一步解决老人取暖问题。

八十岁老人烧柴火取暖被封炕,还险些被罚两千元,此消息一出,引发了广大网友质疑,因为,这种做法罔顾了老人的传统生活方式,大搞环保政策一刀切反而忽视了民生问题。此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封炕后老人不敢使用电暖器怕其漏电,为了防止感冒晚上穿衣睡觉。况且,小型电暖器的发热功率肯定比不上烧炕,在北方寒冷的冬天,此举无异于“杯水车薪。另外,用电取暖多出来的电费,对老人来说也是一个问题。

保护环境是指人有意识地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使自然环境免受污染和破坏,从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护环境不仅仅是监管部门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也应该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环保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而“封堵吊炕,拆除烟囱”无疑过于急功近利,没有考虑到人的发展问题。

近几年,北方大力推行煤改气,采取集中供暖,安装清洁取暖设施等方式,这的确是节能环保的好方法,有利于节能减排,保障民众安全过冬。但是,不能忽视的是,在农村,烧柴取暖、烧火做饭是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是一种生活方式;村民的经济条件,也有着一定的限制。环保措施在具体操作层面,应该因地制宜,考虑农村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否则,不仅不能达到预期的环保效果,还会损害有关部门的形象。

环保问题和民生问题,二者本就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环保最终也是为了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实行环保措施时,考虑民生问题,聆听民众诉求,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从而更加有效地改善环境,改善民生。

文/王思(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思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7/10628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