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冰雪盛会”飘荡出幸福的味道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艳秋 2022-01-26 17:58: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无论是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还是在延庆小海陀山,或者是在张家口崇礼古杨树场馆群,京张两地,长城内外,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盛会即将开幕。自从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冰雪运动逐渐在大江南北蓬勃兴起,冰雪旅游也是方兴未艾,冰雪产业稳步发展壮大。以冰雪为媒,冰雪经济在中国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动力。

冰雪运动促进全民健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无论是在冰雪资源丰富的东北地区,还是全国其他地区,各地以冬奥会筹办为契机,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在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地开展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校园冰雪计划”,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预计到2025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将达到5000所。同时,各地也加大了对冰雪运动场馆及各类基础设施的投入,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下一步必将对冰雪运动的普及起到更大的指导性作用,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必将成为一种常态。把冰雪运动的推广推动与全民健身结合起来,不仅能够让更多人通过冰雪运动增强自身体质,而且也会让更多冰雪运动人才脱颖而出。

冰雪旅游带动经济发展。有了冰雪运动的厚实基础,必将点燃全国人民的冰雪旅游热情。以北京冬奥会举办为契机,在今年春节出行中冰雪旅游成为了一个消费热点。据悉,今年春节冰雪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84%。不少地方也打出冰雪旅游新名片,激发巨大的冰雪消费和旅游潜力,把“冷资源”催生为“热经济”。随着户外高山滑雪场、室内滑雪场、冰雪世界等景区的建成和开放,从被誉为“滑雪天堂”的东北、华北地区,到南方地区,冰雪旅游快速升温。为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精品线路等10条线路为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各地抢抓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冰雪旅游机遇,必将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冰雪资源释放出强大的驱动力。

冰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随着冰雪运动的全面开展,随着冰雪旅游成为一种时尚,随着国家和地方政策的陆续出台,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冰雪旅游的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居民参与热情持续提升,为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并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客观而言,目前我们国内的冰雪行业市场,无论是大型硬件设备,还是雪服、雪镜等商品,大多由国际制造商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冰雪市场容量的进一步释放,这种单一的局面也将改变。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战略规划,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10000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发展机遇,只要各地注重宣传导向,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冰雪产业的规划,注重政策的支持引导,必将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做大做强,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让冰雪产业成为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的一个支撑点。(张闲语)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