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时深度】听斯里兰卡人驳“中国债务陷阱”怪论

来源:环球网 编辑:陈晓丹 2022-01-27 12: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斯里兰卡北部地区,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道路改造工程为当地居民带来“家门口的柏油马路”,直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去年11月,《环球时报》记者赴斯北部实地走访这一惠及当地民生的“村村通”工程。在那驽库郎姆玛村经营一家杂货店的库马尔告诉记者:“我很感激中国。中企修的路不仅让我们出行变得方便,我的小店生意也好起来,收入翻两番。我正准备把房屋扩建,再开一家小餐馆。”他一边热情地拉着记者看货物库存,一边说:“过去我不敢进太多的货,因为很难卖出去,现在可不一样了。”

2021年,斯里兰卡经历两轮新冠肺炎疫情,曾两度封城长达3个月之久。彼时,印度因其国内疫情升级而停止疫苗出口,但中国提供的疫苗一直没有断。斯里兰卡政府大力开展全民疫苗接种,得到世卫组织的赞扬。中国疫苗也受到斯里兰卡民众的欢迎。在科伦坡维多利亚公园的一个疫苗接种中心,来接种中国疫苗的队伍最长时有上千米,围绕公园半周。《环球时报》记者在科伦坡乘坐当地“突突车(三轮摩托车)”时,司机加亚说:“我和我的家人、朋友接种的都是中国疫苗。”记者下车后,加亚还高举大拇指不断地说:“Chinese,Friend(中国人,朋友)!”

“中国是有双赢态度的好朋友”

长期以来,一些印度媒体也不断抹黑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将“债务陷阱”挂在嘴边,污蔑来自中国的债务加剧了斯外债危机。谈到这些杂音,海蒂格教授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相较于中国贷款的双赢性质,来自印度的贷款或经济援助则充满赤裸裸的政治目的。长期以来,印度政府一直借泰米尔民族问题干涉斯里兰卡内政,近期甚至发生斯里兰卡国会议员致信印度总理莫迪请求政治干预的荒唐事件。

除印度以外,西方国家也一直借人权问题插手斯里兰卡内政。去年6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关于斯里兰卡人权问题的决议,要求斯政府废除《防止恐怖主义法》(PTA),甚至威胁暂时撤销斯产品出口的“超普惠地位”(GSP+)。而不能忽视的是,欧盟是斯里兰卡重要的外汇来源,同时也是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观察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所谓的“债务陷阱”,无非是美西方和印度为诋毁中国“一带一路”项目的实际效果、污蔑中国与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项目参与国家合作而炒作出的话题。南亚研究学者、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表示,对于印度和部分西方国家来说,斯里兰卡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又与中国有许多经贸合作,因此,为破坏中斯友谊,降低斯民间对中国的普遍信任,就故意扣上“债务陷阱”的帽子。他认为,这些年中斯关系发展得越紧密,中国在斯里兰卡的基建等项目的效果越好,一些外部势力对中国及“一带一路”的打压就越明显。

钱峰认为,美国打压和诋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有着想让斯里兰卡转过身来选择它的“帮助计划”的心思。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但就美国而言,无论是特朗普时期所谓的‘印太战略’,还是拜登新提出来的‘印太经济框架’,目前看都是口号多而投入的真金白银少,对斯里兰卡方面的帮助根本体现不出什么成效。”

至于印度国内,钱峰认为无论政府官员还是媒体,有一批人始终抱着零和思维,将整个南亚地区看成自己的势力范围,对所谓“域外势力”发展与南亚其他国家的关系保持警惕态度。“印度视南亚地区为自己的蛋糕,故中国与斯里兰卡等国家发展关系,在印方某些人眼中就是在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势力和影响力。”在这样的思维模式下,印度一些势力也不断意图阻挠中斯合作,“包括与美西方的一些反华势力联手打压”。

“印度是南亚地区最大的国家,凭借它的经济实力与宗教文化影响力,印度在南亚各国的渗透的确较深。”钱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印度长期在南亚其他国家制造反华噪音,潜移默化下当地部分人或许会受到影响。但他也强调,目前在南亚,无论是斯里兰卡、尼泊尔还是孟加拉国等国家,这些刺耳的噪音永远只代表一小批或极个别的人。

正如海蒂格教授所说:“对斯里兰卡而言,中国是一个具有一贯的经济政策、良好的贸易口碑和双赢态度的好朋友,斯方有责任让其他人知道,斯中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不受任何第三方势力影响的。”

中国与南亚许多国家的合作源远流长,对斯里兰卡等国的援助也落到实处。“中国在这些国家有着较深厚的民间基础。”钱峰表示,无论是帮尼泊尔解决电荒问题,还是帮助斯里兰卡的“村村通”项目,“中国给这些国家带来的发展机遇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当地民众是能切实看到、感受到的。印度和某些西方国家的恶意诋毁破坏、蒙蔽不了民众雪亮的眼睛。”

来源:环球网

编辑:陈晓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