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也许你抢到了别人前面,却落到了自己后面

来源: 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2022-01-28 16: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马长军

傍晚下班,半路上看到一溜车排队半里,一动不动,远远可以看到,十字路口堵车了。

我骑自行车,基本不怎么受影响。绕过“汽车阵”,我回头看看,差点爆粗口——“汽车阵”的边缘,一辆小汽车紧贴着前车挪,刚好堵住一辆公交车。可小汽车后面有很大空间,如果小汽车刚才慢一点,让公交车先过去,路口毫无疑问会松一点,甚至可能畅通起来。尽管后车显然看到公交车被堵而没有紧跟上去,有意礼让,但前面两辆小汽车司机看样子已经专心到极致,除了前面狭小的空间,什么都看不见。

那些见缝插针的人,虽然能挤到别人前面,但顶多也就比别人早几秒。但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要堵大家一起堵,堵车的时间恐怕是几秒的几十倍上百倍。看上去,你比别人抢先几秒,但是,你比自己原计划要迟到多少秒?耽误几十分钟甚至几小时都可能。

在学校,我给学生讲了这个事,说出了我的“名言”:也许你抢到了别人前面,却落到了自己后面。

十几年来,我所在的小县城,街道一直在改造,可堵车还是经常发生,尤其春节期间,整个县城的街道都变成了“停车场”。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春节,我带孩子去体育场,幸亏是步行,体育场门口的马路叫人马上就联想到科幻电影场景,我们走到桥上向东望去,数不清的小汽车爬虫似地挤在一起。桥下的南北路也是堵得满满的,不知道啥时间能疏通。

10年前,中国驾驶员就已经超过1.5亿,现在该有2亿了吧?行驶在大街上的车辆又有多少?仅仅我所住的单元,12户人家,还有几户常年没见过,电动助力车、电动汽车、三轮车、小汽车就已经超过16辆。小区里停车位早已不够用了,很多人晚上也把车停在了大街上。

有这么多的车辆,规矩意识跟不上车速,不乱套才怪。这是一个争分夺秒、争前恐后的时代,人们的字典里大概早已没了“礼让”二字。

后来我还引申了一下,时常对那些让孩子提前入学的家长说,孩子比同龄伙伴上学早,看上去赢在“起跑线”,但也等于提前给他压力,这样的孩子,学习往往比同班同学要吃力,一旦学习能力跟不上节奏,很容易失去自信,甚至产生自卑心理,结果恐怕很不乐观。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有一天我忽然想,这话还可以再发挥一下。某些商家不肯投入,总是抄袭别人技术,一时赚一把,且不说被人家追究要赔偿,急功近利却没有创新,早晚也会玩不下去,这跟那些见缝插针堵车的是不是一个德行?

其实,我这句话应该是受母亲启发。少年时代,我经常听到母亲跟邻居说过一句话:“有时看着是一道坎儿,其实是一个坑儿;有时看着是一个坑儿,其实是一个坎儿。”后来母亲也给我讲了这句话,交代我啥事不要只看眼前有好处,不要看见光就想沾,别贪便宜,得看远点;有些事开始看着吃亏,时间长了,说不定就受益了。

那些不守规矩、不礼让、鼠目寸光的人,大概是缺少一点教养,或许也缺少一点智慧,我甚至恶意地怀疑,他们有没有足够的智商理解我的这句“名言”?

来源: 红网

作者:马长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1/28/108217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