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壬寅虎年,惟愿可亲的人们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来源:红网 作者:宛林 编辑:陈乘 2022-02-02 11:5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宛林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也是最热闹的一个节日,不仅是个人对自身一年收获的盘点,更是家庭中群燕归巢的聚会。千里奔波匆匆回家的脚步、饭菜飘香欢聚一堂的欢声笑语、春联灯笼和父母倚门眺望的眼神、新衣服大红包和朋友们亲昵的拥抱,无一不让人沉溺其中,陶醉在团圆的氛围里。

小时候不理解爸爸妈妈为什么那么折腾,坐飞机赶火车骑摩托就为了大年三十,在乡坝头漏风的屋子里哆嗦着看春晚,如今当自己背上行囊奔波回家,围上家庭的大暖炉时,内心的满足和欢欣按捺不住地向上涌动,就像漂泊在外的游船找到了港湾,又像外出觅食的雀鸟回到了泥窝,心灵得到了慰藉和依靠。

大多数人的春节假期很短,短得只来得及和亲朋好友压上几条熟悉马路、看上几场春节电影、吃上几顿沸腾锅仔、聊上几次知心谈话,短得只能在微信框里编辑几行祝福话语、发送几个春节表情、配上几张生动图片、转上几条图文“鸡汤”;但春节假期却又很长,长得像是录了一段清晰影像,在今后的一年循环在脑海中,成为支撑在外拼搏奋斗游子坚实的肩膀,长得又像是炖了一锅腊味靓汤,小火慢煨出的滋味,萦绕在鼻尖、品味在舌尖、留恋在心尖,最终成为“家的味道”千般念想。

总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了,诚然,视频通话让亲朋好友日常沟通对话十分便捷,冲淡了传统一年见一面的期待,疫情防控让传统走家串户的拜年搬到线上,安全环保又让震天响的鞭炮退出春节贺岁的习俗,但这一说法看到的是只是形式的变化,随着时代发展,总有老旧的、不符合实际需要的传统习俗退出历史舞台,而新的表现形式也在不断衍生,张灯结彩的街道、高高挂起的灯笼、雷打不动的春晚、点个不停的红包、脱口而出的祝福,无一不是年味的延续和传承,说到底便是乡愁,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但令人心动非常、牵挂万分的滋味。

团圆后迎来的可能是相伴也可能是离别,游子各自奔赴岗位去完成未尽的使命,各自奔赴山海去书写祖国的美丽江山,来去匆匆、聚短情长,无论是实现了“小家欢聚”的人们,还是为了“万家团圆”并未归家的执勤者们,离家时定已经在脑海里把回家的路走完了一遍又一遍,重逢前定已经将重要的日子在日历上勾画了一圈又一圈,情到深处宛如初日,不可自拔喷薄而出。

壬寅虎年,惟愿四方好友和祖国大地可亲的人们少烦恼、多惊喜,事事顺遂,时时欢笑,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一直平平安安,日日闪闪发光!

来源:红网

作者:宛林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2/10837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