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环破冰联结世界,携手冬奥一起向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一霖 编辑:张瑜 2022-02-05 22: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刘一霖(湖南师范大学)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内举行,冰球运动员对准冰立方一齐挥杆一击,“冰雪五环”破冰而出,破冰意味着打破隔阂,互相走进,大家融为一体。随后,各国代表队入场,运动员们或挥手或蹦跳, 在19首世界名曲里,沉浸于美美与共的体育盛宴中。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带给世界惊喜之前,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出道”即成为“顶流”,超百万网友涌入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出现了“一墩难求”的现象。冬奥村和场馆里,外国运动员也争先与可爱的冰墩墩合影留念,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分享冰墩墩周边。冰墩墩以其价值内涵和可爱外表,联结起不同文化背景的运动员和网友们,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跨文化传播和构建共同文化认同的作用。

不论是开幕式的“破冰”五环,还是可爱的吉祥物,都向世界展现着此次冬奥会中的大同思想和团结精神,体现着大国盛会的风度与温度。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辞中所说:“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是脆弱的,分裂、冲突和猜疑正在日益升级,我们要向世界证明,是的,竞争激烈的对手也能够和平共处,彼此尊重。”

这份尊重与和平,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共同价值。开幕式上,各国代表队队员和夹道迎接的志愿者击掌庆祝,分享此刻的欢愉;大屏幕上的图片在一排牵手前行的青年人脚下徐徐展开,呈现出不同国家人们的生活状态;串场短片中,普通白领、建筑工人和运动员在不同生活场景的中做出相同的动作,同时同在的镜头意图呼唤着世界人民的求同存异;小朋友们手持和平鸽在场内自由地奔跑雀跃……冬奥会无不传递着,“一起向未来”不是形而上的构想,而是我们每个人休戚与共,走向包容团结的价值愿景与行为指南。

在疫情增添世界不确定性的今天,人们亟需一些确定与信念,奥林匹克运动会本身就是一个答案。爱、尊重、纯洁、和平和“更团结”,可以是筑牢世界安定幸福的稳定根基,它提醒着人类不应该向无尽的恶与征伐倾斜,而是无论如何,“give peace a chance”(和平机会)。

90个参加国家的小雪花共同构建了主火炬,张艺谋总导演谈开幕式时说到,“一叶知秋,一个小小的手持火炬,一个小小的火苗,是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熊熊燃烧的浪漫与激情”。冬奥会开幕式前后,中国都在诉说着共同命运的故事,传递着团结向未来的情感价值。我们做到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一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05/10844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