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除“旗手魔咒”,坚持与拼搏便是王道

来源:红网 作者:鲍磊 编辑:刘昱 2022-02-13 17:40:04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鲍磊 (湖南师范大学)

北京时间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在国家速滑馆夺得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国家速滑馆点亮中国冬奥队专属夺金灯光,“冰丝带”变身“金丝带”。担任本届冬奥会旗手的速滑选手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不仅为中国冬奥代表队夺得第四金,还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旗手魔咒”,并不可靠。成为奥运会开幕式旗手,在万众瞩目下带领团队大步前进本是件骄傲的事,但却好像被许下“魔咒”。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为女排队长朱婷和跆拳道运动员赵帅,两人都是里约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但在东京奥运会上都无缘卫冕,于是国内体坛传出“旗手魔咒”,担任旗手仿佛还未上场便被赌注无缘金牌。1月30日旗手名单公布,本届冬奥会的男女旗手由速度滑冰名将高亭宇和钢架雪车运动员赵丹担任,而网友心中热门“候选人”武大靖、谷爱凌却遗憾无缘,这一结果不禁让人感叹大爆冷,也有人猜测是为了躲避“旗手魔咒”。在本届冬奥比赛上,高亭宇夺得速度滑冰500米金牌,赵丹获得钢架雪车第9,虽未获得奖牌,但也创造了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奥运最好成绩。两位旗手用实力和成绩打破了“旗手魔咒”。

不信魔咒,干就完事。夺冠后的采访中高亭宇回应说道:“关于旗手魔咒,我不信这个,旗手就是要带领中国队旗开得胜。”作为冬奥会上最悠久的项目之一,速度滑冰被看做是“和时间赛跑”,没有复杂的战术和技巧,更多是速度和实力的较量,是一项挑战人体生理极限的运动。速滑场上每秒必争,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高亭宇即以0.2-0.3秒的差距夺得该项目铜牌。从平昌冬奥会到北京冬奥会,四年来高亭宇每天都在为这零点几秒的突破努力。大量高强度训练、复盘技术录像,就连睡觉做梦都是滑冰,不服输的东北男孩一次次突破自己,向赛场发起冲击。在平昌冬奥会获得铜牌后,高亭宇多次说过想让“奖牌换换颜色”,如今他终于做到了。

竞技场上本就没有什么魔咒,更多是实力的比拼和心态的较量。我们应当将注意力放到比赛中,为每一位上场的运动健儿加油呐喊,站上赛场即是光荣。旗手夺冠自然可贺,也衷心祝愿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旗开得胜”。

来源:红网

作者:鲍磊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3/10866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