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业:“萝卜快了也要洗泥”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2022-02-15 16: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没提前通知我,就把我的快递投进了快递柜”“我春节前买的好几个快递都被放在了门卫室”……快递不送货上门成了很多消费者吐槽最多的问题。近年来,多部法规、条例都在规范快递末端配送。近日公开征求意见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如有违反,直接责任人员将会面临最高3000元的罚款,快递企业面临的罚款高达3万元。(2月15日 澎湃新闻)

有道是“萝卜快了不洗泥”,其实对于劣质服务而言,这是在开脱。

大城市还算好些,多数快递还能送到家,而小城市,特别乡村,是“大多数快递未能送到家”,不是没有送货上门的习惯,便是大老远的快递小哥打电话叫你出门走一大截路去拿快递,如今的快递业,包括大城市在内,的的确确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萝卜快了不洗泥”,谈不上优质服务。

“萝卜快了不洗泥”,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法规而严加监管,必要时给予重罚,也在情理之中。市场经济讲究的是“优质高效”,决不能容忍粗制滥造,决不允许滥竽充数。

“萝卜快了不洗泥”,更不能怪快递小哥。“人手少”而“投递量大”,且有“时间限制”,还有这样那样的“罚款”,快递小哥们够辛苦的了,人家有时候不能及时送货上门,那是有苦衷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问题在于一些快递企业,一心想的是“多赚钱”,其结果必然是“野蛮生长”,必然会“萝卜快了不洗泥”。但市场法则,哪个企业善待消费者,消费者才会踊跃光顾,反观之,你不善待消费者,总有一天,你们那家企业一定会“无可奈何花落去”。

“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个快递企业,唯有诚心实意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才能赢得市场,道理就这么简单!当然,优质服务,前期可能有大量必要的投入,包括“员工培训”等等;此外,也有可能“十年磨一剑”而稳扎稳打,确保优质服务不掺水、“不带泥”。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5/108723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