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控制算不算家暴?其实早已不是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2-02-16 16: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1月19日,陕西西安的李女士在网上发布视频,称其丈夫多次对其殴打。作为全职太太的她,向丈夫要500元生活费都要打欠条。针对李女士向丈夫索要生活费被要求打欠条的情况,北京市律协委员、北京市两高律师事务所张荆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这种行为已经涉嫌构成经济控制,但目前反家庭暴力法中并未明确将经济控制纳入其中,导致遭遇此类行为很难寻求司法保护,应尽快对法律进行修改完善。(2月15日 《法治日报》)

李女士作为全职太太,全心全意地带孩子、做家务,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为家庭做出了不小的牺牲。然而,向丈夫索要500元生活费居然还要打欠条,这是多么违和的家庭关系啊。对于李女士的遭遇,不少网友表示同情;同时,也提出一个疑惑:经济控制难道不该纳入家暴范畴吗?

对于家暴,大多数人的理解是:在家庭中遭遇了亲人的肢体暴力。其实,较之于身体上的家暴,精神折磨亦需要关注;所以到了后来,精神侵权也被纳入了暴力范畴,成为家庭冷暴力。完善之后的《反家庭暴力法》,将家庭暴力行为分为了身体侵害和精神侵害两类。法律界人士认为,李女士老公的行为,已经属于经济控制的表现。很遗憾,经济控制并未被明确列入其中。

不打你,不骂你,就是不给你钱。现实中,确实有像李女士那样的弱者,对经济毫无支配权,任由另一方强势欺凌。如此的境况下,没钱可支配的一方,只能服服帖帖。那些加害人通过对家庭成员共同财产和家庭收支状况的严格控制,摧毁受害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我价值感,以达到控制受害人的目的。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经济控制,就应当属于家暴的一种。

经济控制算不上家暴?这其实早就不是难题。最高法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编写的《涉及家庭暴力婚姻案件审理指南》中,就已经明确指出,家庭暴力分为身体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和经济控制四种类型。由此可见,将经济控制纳入家暴,也有法律基础。显然,夫妻之间、家庭成员之间有权平等支配家庭收入,这不只是家庭和谐的保障,也应是法律赋予合法夫妻的权益。

经济控制具有家庭冷暴力的属性,从法律角度看,把经济控制纳入家暴范畴,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事实上,经济控制属于家暴,既得到了大多数人的共识,也被一些地方纳入了地方法规:比如,2014年《深圳经济特区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就提到,将经济控制纳入家暴范畴,开了全国之先河。而今年3月1日即将实施的《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也把经济控制纳入了家暴。

全职太太没有收入,这也是错误观点。全职太太解决了丈夫的后顾之忧,付出了劳动,当然应该有报酬。所以,老公给全职太太零花钱,不是施舍,更何况,妻子讨要的零花钱是为了家庭。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谁也不能把经济控制当成工具,进行隐形家暴。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16/10876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