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抖擞精神再启航,人生不止考研一条路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张瑜 2022-02-24 20: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钟星月(长安大学)

自2月21日重庆、上海等地公布考研成绩后,全国各地学校紧随其后,“考研成绩”“查到考研成绩后的心情”等相关话题迅速冲上微博热搜榜,几天之内,热度持续攀升。

遍地“400+的盛况,让2022级考生直呼不可思议。法学、新传、计算机等热门专业“390+高分找调剂的窘况,更让人大跌眼镜。然而,比起沉浮于考研的汪洋大海,更重要的是及时调整方向,游向独属于自己的人生之岸。

顺风顺水的求学之路,按部就班的成长环境……许多零零后的毕业生还未长出丰满的羽翼,无法与社会的种种未知抗衡。本科学历的贬值,让研究生文凭似乎成为求职的标配,而疫情的全球肆虐又堵塞了留学之路,一时间,考研跃升为最理想的学历晋升渠道。2022年考研人数更是直接从去年的377万激增到457万。

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考研市场,带来的是高分云集、神仙打架的考研结果,是付出与收获极其不成正比的心理落差。多少人二战三战,不知前路地挣扎,却忘了看一看,条条大路通罗马,除去考研的人生,依然有那么多精彩的选择。

曾在考研补习机构看到这样一句话:期待更高处相见,半山腰也不丢人,大平原也有风景,在哪都行,快乐就行。在残酷的选拔性考试面前,我们不得不接受大多数人落选的必然。但落选不等于失败,一纸文凭不代表一世无忧,一扇窗被关上的同时,也会解锁更多的可能。

抖擞精神去生活吧。成绩优异的准备复试,差一点的可以调剂,春招的岗位相继开放,与梦想擦肩而过的能卷土重来……看似少部分人的狂欢,其实每个人都有光明的未来。

人生不止考研这一个岸,在或成功或失败的悲喜交织中,我们更应跳出情绪的束缚,理性思索未来的方向,寻找自己的无限可能。迈过考研这个坎,以饱满的期待扬帆再启航,总有一天会抵达自己的人生之岸。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2/24/10943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