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评论|给两会“捎句话”,让基层声音唱响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2022-03-02 18:5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孟伟

踏春而来,共赴两会。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网“2022年我给全国两会捎句话”建言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建议。直至两会结束,网友们可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通道围绕高质量发展、文体教育、共同富裕等话题积极参与建言,让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决策层。

今年是人民网连续推出“捎句话”征集活动的第12年,作为全国两会的标配,该活动也让越来越多闪耀着人民智慧的人民建议抵达两会的会场。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一条条意见建议就是来自基层群众的所想所盼,而这些“捎”来的话对国家而言就是晴雨表、指南针和度量衡。

给两会“捎句话”是民心所向的“晴雨表”。两会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住房保障、医疗健康、就业创业等话题都事关民生。据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显示,网友对“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面”最为关心,希望可以继续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和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等。这些领域势必成为代表们讨论的重点。

给两会“捎句话”是科学决策的“指南针”。面对群众的这些科学的意见建议,既要有回应,又要有借鉴。在今年地方两会期间,不少网友的好建议、好点子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回应。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群众提出的有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暖质量等问题作出了回应;西藏自治区政府将“推进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兴边富民深度融合”的建议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双向奔赴的两会正是对“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的生动诠释。

给两会“捎句话”是检验工作的“度量衡”。在“数据跑腿”的时代,群众的“捎话”有没有回应、有没有落实,成了检验工作成效的显性指标。据报道,今年1月,5.8万件群众留言在“领导留言板”上获回应,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28家部委回应了群众关切。可见,对群众“捎句话”的重视程度衡量着民生的温度。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期待更多人民群众走上互联网平台,给今年两会“捎句话”,以更多的民生制度创新织密社会保障网,以高质量发展引领日子越过越红火,实现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让来自基层的好声音唱响全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2/109623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