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穿“百变小樱”被骂,别以狭隘眼光看待外来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陈乘 2022-03-02 23: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徐逸鹏(平顶山学院)

3月1日,四川成都,一女子在景区内穿“百变小樱”服装,被路人骂“洋鬼子” ,随后两人发生激烈争执。这位身穿cos服装的女子情绪激动,路人表示,该女子的服装很丑。对此,该景区一工作人员称,将会反映情况,并表示,部分游客可能对这种文化不理解,但这种情况较少。(3月2日 九派新闻)

“百变小樱”是日本动漫中的一个人物,风靡全球。从常理上看,女子只身穿自己喜欢的服装在景区游玩,并没有给他人或是社会造成任何伤害,远远达不到被骂的程度,与“洋鬼子”的称号更是毫不沾边。

正如景区工作人员说的那样,确实有部分游客对有明显外国特色的服装,主观意愿上以狭隘的眼光去看待,盲目追求民族文化的优越性。近几年来类似事件时有发生。云南大理,女子因穿和服游洱海被游客大喊“滚出大理”;广东深圳,女子因穿和服逛街遭陌生人指责。部分人戴上有色眼镜去看待外国特色服装,不接纳不理解,这是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文化自信相背而行的。

可以看到,虽然“百变小樱”事件只是个例,但深层的问题须引起深思。在如今全球化越加深入的时代,信息的快速传播将各国的特色文化名片发向各地,各国人民也逐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这些文化产品。当涌入的舶来品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遇”,碰撞出文化交融的“火花”之时,少部分人却以固步自封的姿态,一味拒绝、抵制。殊不知,这样只能愈加适得其反。文化自信并不是“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子”的顽固,而是应以一种包容的态度、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外国先进文化的洗礼,兼收并蓄,博采众长。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大无畏的勇气,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IP,这才是真正实现文化自信的最好举措。

必须强调的是,虽然在公共场合穿着外国特色服装被骂实属倒霉,但是在一些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所依然如此,是不值得提倡与同情的。例如在去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这个对全民族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浙江某女子依旧穿和服出行,深深刺痛了大家的心。所以,自己心里要时刻把握好尺度。

来源:红网

作者:徐逸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2/109625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