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广“3+2”混合办公模式,不妨“小步慢走”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2022-03-03 17: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孟伟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代表们带着各自的建议陆续抵京,并对“金点子”进行了相应“剧透”。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细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将提交《关于推广“3+2”混合办公模式的建议》,即允许员工每周选择1-2天远程办公。(3月3日澎湃新闻)

“混合办公”这一建议看似新奇,但却有着客观的现实依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远程办公的潮流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兴起。远程会议、线上招聘、居家办公……人们的生活和办公方式,正随着疫情悄然变化,“家”和“办公室”的界限开始变得模糊,“混合办公”的趋势日益凸显。特别是依靠逐渐成熟的协同工作软件,国外不少大型跨国公司允许员工远程工作,“3+2”混合办公模式并非天方夜谭。

上个月,“携程将推出3+2工作模式”的话题冲上了热搜,在网上引发一片艳羡。从3月起,携程允许员工在每周三、周五在家远程办公,除疫情防控需要外,旨在缓解员工照顾家庭、带孩子的压力,促进社会生育率的提升。值得指出的是,这是国内首个在全公司推行常规性混合办公模式的企业,将覆盖该集团全部员工,不分男女、不分值岗、不做薪资调整,其示范意义不容置喙。

而从携程的实践可以发现,员工工作效率不仅没受到影响,满意度还大幅度提升,这是“3+2”混合办公模式的优点体现。除此之外,黄细花代表还列举了该机制的好处——在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减轻年轻群体的生活压力、通勤压力。对女性员工而言,弹性的办公时间能让她们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可以想见,推广“混合办公”,对企业、员工和社会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当然,“3+2”混合办公模式也不可能没有缺陷,潜在的问题也需要被看到。远程办公不可避免地会提高企业沟通和管理成本,增加数据安全风险,员工工作和生活的边界被模糊,还有工时标准不清晰等问题。同时,“3+2”混合办公模式在世界范围内仍是新鲜事物,并没有特别成熟的经验总结,而且国内外环境不同,一味照搬并不可取。

所以,推广“3+2”混合办公模式,不妨选择“小步慢走”。可以先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试点,引导其结合实际试探性推广。总之,“混合办公”还有一段路要走。

来源:红网

作者:孟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03/109655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