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神萎靡”属不文明行为?校规也要“守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2022-03-18 22: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许洪鑫(郑州大学)

最近,因为将“隔校园围墙取外卖和快递”“精神萎靡”等内容列入不文明行为,渭南师范学院的新校规登上热搜,招致网友集体不满。后来渭南师范学院学工部负责人表示,该校学工部确实出台了《关于开展大学生校园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但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乱改,“新校长来之后制定的新规、晚上11时断电、不准在校谈恋爱”等很多网上的内容都是造谣。(3月17日 澎湃新闻)

因为新校规倍受争议而被卷入舆情事件,当事人不发声本就容易给甚嚣尘上的舆论旁生出诸多的猜忌与误解。由此,校方更该秉着真诚沟通的原则,第一时间向外界澄清事实,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进而避免舆情进一步发酵。然而,据报道,针对记者后续采访,校方一边给旁观者扣上一顶“别有用心”的帽子,表达自身不满;一边却对于最主要的诸如“精神萎靡为何也列入不文明行为”等问题迟迟不给出正面回复,态度如此倨傲,回复避重就轻,且不说肃清谣言了,更甚者还会落下更大的话柄——认定你这就是选择了“默认”且“知错不改”。

出于维护校园秩序、规范学生言行举止的需要,学校划定不文明行为、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本无可厚非。但是,规定自身应当科学、合理、且符合基本的常识,如若连一些无伤大雅甚至本就合乎情理的行为都要被归类为不文明进而受到约束,那就实属 “管得太宽”“用权太滥”。

比如,就“精神萎靡”列入不文明行为这一争议,一般认为,精神萎靡多指一个人情绪低落、意志消沉;而不文明行为则指的是公共道德缺失而做出的违背公序良俗的举止和动作。日常生活中,诸如男女失恋,师长斥责,成绩不佳,朋友矛盾,晚上失眠……凡此种种,都有可能导致学生精神萎靡,应当说,这就是一种极其正常的、绝大多数人偶尔都会有甚至难以自控的情绪表现。一种是人之常情,一种却是有悖于公共道德,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竟被强行扣上“等同”的帽子,可以说是上纲上线。而再进一步说,学校教育的尺度也是有限的,过多干涉学生的自由,其实就是逾越了教育惩戒权的边界,更是涉嫌侵犯学生的正当权利。设置校规可以,但校规也要“守规矩

说起来,近些年部分学校借“××教育”之名而行“强人所难”之实的行为并不鲜见。此前,郑州一小学硬性规定女生头绳颜色统一就曾深受外界质疑;去年12月,某大学多名学生因未向校领导、老师问好被学校相关部门以“不文明行为”的名义向全校进行通报批评,更是一度引发舆论哗然……追溯缘由,有的是为了孩子的仪表教育,有的则是为了重振高校尊师敬长之风气,初衷几乎都是“好的”,可到头来无一不是以闹剧收场。究其原因,不外乎矫枉过正、用力过猛,底子里充斥着“形式主义”“权欲过盛”的痕迹。

说到底,校园不只是行政办公的处所,更是广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牵涉学生权利、利益的校园管理工作,尤其该本着相互尊重的逻辑,建立平等对话的沟通渠道,进而为谋求一致、达成共识努力。相反,“我不要你以为,我只要我以为”式的简单粗暴,换不来顺从,只可能是群起的不满乃至反抗,衷心希望各类大、中、小学校的校领导们都能从大众一次又一次的不满中读出世道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8/110255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