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挤掉“奶茶泡沫”,高端消费的陷阱正在填平

来源:红网 作者:刘曦朦 编辑:陈晓丹 2022-03-19 17:11: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刘曦朦(南京师范大学)

随着高端奶茶界的老大哥“喜茶”宣布进行调价,“奈雪的茶”也跟着下调了部分产品价格,也让店内产品最低价落下了10元大关。“高端奶茶”的消费泡沫渐渐破裂,是否也昭示着消费主义在未来的减弱?

2020年,茶饮行业发展迅速。其中有价格在4-20元的蜜雪冰城、coco都可、一点点等中低端市场品牌,也不乏一杯动辄四五十元的喜茶、奈雪的茶等高端品牌。

奶茶,成为了日常“必备品”,无论是吃饭、游玩还是聚会,人们都喜欢端着一杯奶茶饮品,就像是电影院里面的爆米花,进而掀起流行风潮。在各种各样“秋天的第一杯奶茶”“限定”的营销之下,作为消费主力的年轻人逐渐接受了偏高的定价,并乐于消费高价奶茶,使得“奶茶泡沫”越加膨胀。

事实上,奶茶只是消费主义陷阱的一个体现。近几年来,“百元欧包”“口红集邮”等现象层出不穷,与其说人们是在花钱购买产品,不如说是在“花钱”的行为本身获得快乐。各种营销的误导塑造了部分年轻人错误的消费观念,营造了高价消费才是常态的消费氛围。相对于成千上百的奢侈品服装珠宝,四五十元的奶茶是年轻人可以承担的“奢侈消费”。

这两年,伴随疫情而来,茶饮行业发展“刹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预测,未来2-3年的行业增速将调整为10%-15%,只有2020年的一半左右。因为经济环境有所变化和居家隔离等客观因素,很多人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消费行为,反思消费主义陷阱的弊端。

首先不要盲目听从营销内容,追求商业广告模式的“仪式感”,而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生活的幸福不是由贵价的饮食用度堆积出来,与其追求“春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如走出户外,看看大自然免费提供的无限春光。

其次也要加强宣传,当前过度消费的风气,与目前的媒体氛围也有所联系。互联网视频平台所展现的社会消费情况有时并非生活实际,而富裕人群某些炫富的网络传播行为,令人怀疑自己的经济实力落后于身边的人,以至于产生自卑恐惧心情,即使是咬牙也要进行高水平消费,在这股扭曲潮流中,有的人开始扮演高于自己收入水平的“角色”,造成恶性循环。

从奶茶这个视角观察开去,只有贴近群众的产品才能最终发展壮大。奶茶泡沫的破裂,一系列高价产品的市场战略调整,都预示着我国消费者终将走出消费主义陷阱,步入良性消费的轨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曦朦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9/110268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