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曝光就致歉?企业自查自纠能否更“走心”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2022-03-19 17:1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代远

近日媒体报道“叮咚买菜”前置仓存在用死鱼冒充活鱼、擅自“翻包”换签、日常消毒流于形式等问题,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于3月16日对“叮咚买菜”进行了行政约谈并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开展专项行动,回应社会关注。(3月18日 新华社)

17日晚间,叮咚买菜对此致歉称,报道中披露的问题属实,已第一时间暂停该站点的运营,并对全国所有前置仓和服务流程进行排查与交叉督察。此外,叮咚买菜还表示,曝出如此严重的问题,更多反映了公司深层次的管理问题,公司管理层应承担主要责任。可以说,从事态的发生、发酵,到如今企业认识到问题,并主动承担责任都值得肯定,那么后续处理、整改结果能否让消费者满意,我们拭目以待。

在一定程度上说来,刚过去的3·15俨然成了企业道歉日。央视3·15晚会很多企业都指派专人负责收看,并储备相关人员随时待岗待命,一有曝光,立刻行动。今年的央视3·15晚会亦是如此,从电动自行车到直播电商消费、平台软件陷阱……事实上,这曝光的每一个问题,往往都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查,绝不是突然袭击,更非涉事企业偶尔为之。广大群众又一次看到熟悉的景象:康师傅等涉事企业连夜道歉,电商平台和超市迅速下架;问题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出动,连夜踏上监管之路。面对问题,涉事企业的处理速度不可谓不迅速,这当然令人欣慰。但面对新老问题不断发生的消费市场,涉事方的连夜道歉和整改也就显得不那么走心,反而让消费者觉得是为了平息舆论的应付之举。再强大的力度,也在被动整改之下打了折扣。

涉事企业闻风而动,这也恰恰是给监管部门、企业留下了巨大的问号:为什么总在曝光之后才去监管,为什么日常没有监管到位,为什么总是曝光就致歉?企业生产监督权更不应该由群众、媒体来“呐喊助威”,企业更需自查自纠,监督管理主动靠前一步。

不得不说,媒体和群众轻而易举能发现的问题,负有监管之责的职能部门、企业却发现不了,可以说是明知其存在而放任自流,是对人民生命健康权的蔑视。与此同时,企业也担惊受怕,担心被监管部门查封或立案。所以说,企业有问题,就要敢于聚光灯下露出原形,不能总是躲在逃避监管的阴暗角落里。企业监督管理要把精力用在平时,主动靠前,把违规违法现象管住管好。

致歉与检讨不是终点,接受惩罚后如何弥补漏洞、根除错误才是重点。各企业只有做到警钟长鸣,真正的主动靠前一步,把消费者关心的事装在心里,将“尊重消费者权益”作为经营准则,才能形成有效的“自爆”体系,无惧曝光、行稳致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19/11027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