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代人体检”,要从源头化解求职者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怡 编辑:陈晓丹 2022-03-26 17: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赵晓怡(郑州大学)

近日调查发现,一些求职者为了确保入职体检顺利通过,会求助于“代人体检”中介机构。这些代检机构通过网络平台招揽客户,从寻找代检者到联系医院、体检机构,甚至到修改结果,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灰黑产业链,业务涵盖普通入职体检、健康证体检、事业编或公务员体检等,收费从几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并宣称“只要交钱就能搞定”。(3月25日 澎湃新闻)

体检找人代检如同考试找人替考一样,是一种违背诚信的作弊行为,一旦被发现,找人代检者会上信用黑名单,甚至会被要求解除劳动合同。然而,这样一种风险极大的产业,却能够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甚至可以赚取一大笔“不义之财”,而其之所以如此猖獗,笔者认为,与就业歧视有很大的关系。

一些求职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身体上会带有一些疾病。这些疾病并不具有传染性,也不会影响工作。但是,却因为用人单位总是用有色眼镜看待他们,导致他们在求职中屡屡碰壁。对于这样的求职者来说,找人代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其中,乙肝患者最有感触,尽管2010年2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中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检测项目,但仍有部分单位在体检时会对乙肝项目进行隐形检测。一位乙肝患者透露:“现在社会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仍有很大的歧视,选择代检也是一种无奈之举。”

入职体检是专项体检之一,其目的是为了保证入职员工的身体状况适合从事该专业工作,在集体生活中不会造成传染病流行,不会因其个人身体原因影响他人。然而,这样一种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双赢的项目,如今却成为了许多求职者最恐惧的环节,他们因为身体上的一些“无伤大雅”的小瑕疵而受到用人单位的歧视,从而失去了工作机会。不法分子也正是利用了这一点,使得“体检代检”这一灰色产业能够不断壮大,进而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因此,整治代检行业乱象,亟须消除就业歧视。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代检机构的目标客户主要就是饱受就业歧视的求职者们。呼吁全社会公平地对待每一位求职者,消除就业歧视,从源头上对代检机构进行整治,是最有效的打击方式。

只有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疾病,消除就业歧视,尊重每位劳动者的发展权利,才能让不法分子没有漏洞可钻,让“体检代检”行业在社会的抵制中无处遁形,还求职者们一个更清朗的就业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晓怡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6/110547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