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条包装打“擦边球”?营销不该“剑走偏锋”

来源:红网 作者:宁佑辰 编辑:刘昱 2022-03-27 15: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宁佑辰 (郑州大学)

近日,有网友反映,卫龙辣条外包装印着“约吗”“贼大”“强硬”等醒目的广告语,疑似打色情“擦边球”。记者采访天猫旗舰店时,客服表示,“这个是设计的文案,没有其他的意思。”同时,在致电卫龙公司有关部门后,工作人员表示会对问题进行上级反映。目前,河南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介入调查。(3月26日 光明网)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广告宣传语的设计不当,而引起的营销事故频繁出现。就在前段时间,“锯腿文案”、宝洁“女性脚臭”等低俗营销已经引起了广泛批评。在这一点上,虽然卫龙这些“擦边球”文案还有一定争议,但反映出来的问题已经足够明显:如今,部分企业和品牌为了获取流量、博得关注,其互联网营销显然处在一种“用力过猛”“剑走偏锋”的状态。

广告的原意,应该是“广而告之”。在现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情况已经很少存在,每个商家都在卖力吆喝自己的产品。但既然涉及商品的传播,就总会有人为了利益而进行夸大宣传、恶意营销。虽然近年来,我国《广告法》对商业广告有关夸大、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了清晰的规定和界定说明,使得虚假广告营销的情况有所改善。然而,为了吸引眼球,部分广告从业人员却开始陷入了另一个怪圈,变成了“为出奇而出奇”,选择用一些“擦边球”性质的语言来进行产品宣传,罔顾了广告的真正社会意义——帮助人们获得信息,从而进行更好的选择。

如果仅从获得知名度和流量上讲,卫龙这一次的“擦边广告”也许是“成功”的,很多人都会想了解一个辣条产品是怎么和色情打上了关联。但这对卫龙产品的形象塑造没有任何帮助,反倒是一个显眼的污点:当人们回忆起卫龙的时候,印象将不仅限于情怀、零食、童年和美味的零食,或许还会有曾经带有争议的“擦边球”广告语。辣条的含义和形象已经够丰富、鲜明了,没有必要再去将一些无意义的联想和描述置于其上。

对于其他的营销人员、广告从业者而言,最近的一系列广告营销引发的恶性事件更应该让其意识到,影响人们购买商品的核心最终一定是产品的质量和形象。如果企业单单像个胡闹的孩子一般,为了博得关注而胡乱喊叫、乱打乱闹,那么,关注的确会有的,但异样的眼光也会有的,该来的惩罚不会迟到。

来源:红网

作者:宁佑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3/27/11056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