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索现房销售制度,需坚持“小步快跑”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晓丹 2022-04-02 18: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苏尚久

安徽省住建厅日前就一份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在交付前可以分三个阶段面向业主开放,以进一步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提升居民对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4月2日《工人日报》)

住房是老百姓安身立命之所,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美好生活的基石。普通老百姓为了改善住宿条件,把自己一辈子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拿出来,或者通过向亲朋好友东拼西凑、银行按揭,好不容易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翘首以盼能够早日搬进新居。但有的人却在交房日期到来之时心情跌至冰点,比如,虚假宣传、过度承诺、以次充好、偷工减料、延期交房甚至房子烂尾,使得“交房即维权”成为一类难堪的现实,从而引发社会大众对现行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巨大争议。

商品房预售制度在我国已实行了25年,当时出台此项政策有其现实考虑,比如扶持房地产发展等。然而,随着杠杆加大,预售制度有的被开发商当作了融资工具。加之,监管部门缺位、购房者无法监督,使“交房即维权”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损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城市整体形象。近年来,社会各界希望将商品房预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的呼声愈加强烈,并且在最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委员代表也建议留住“窗口期”,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推行现房销售制度。

各地也有所动作。如2020年,海南出台文件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成为国内首个全面实施现房销售的省份,并且表示此后开盘的楼盘也不再继续采用预售制。之后,浙江、湖北、江苏、四川、河南、辽宁等省份多个城市,也陆续探索实施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

无疑,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有助于坚持住房的消费属性,抑制资本属性过热带来的泡沫。但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庞大,涉及方方面面,商品房预售制度要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还需各界保持耐心,留足“窗口期”,坚持“小步快跑”。

此次安徽省住建厅就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业主开放日拟为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是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装饰装修施工前;第二阶段是分户验收后,竣工验收前;第三阶段是竣工验收合格后,正式交付前。

在目前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大背景下,此举不仅将商品房建设过程中的关键节点纳入了购买人的监督视线,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也增加了商品房建设的“透明度”。更为重要的是,这为下一步探索将商品房预售制度改为现房销售制度留足了“窗口期”,不失为倒逼开发商提升商品房建设质量的一种有效监督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苏尚久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18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