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融梗”不可容,莫让“高级抄袭”驱逐原创

来源:红网 作者:席雨晴 编辑:陈晓丹 2022-04-02 20: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席雨晴(郑州大学)

近日,网文作者祖占通过微博宣布起诉网络作家玖月晞《小南风》抄袭其作品《越过时间拥抱你》。这是反剽窃基金会成立以来的首个帮扶案例。(4月2日 《中国知识产权报》)

反剽窃基金会公开了部分志愿者对两部作品的阅读比对反馈——没有重复性的文字描写内容,而是一种“融梗”式的高级“洗稿”。巧合本是一种美丽的偶然,但过多的巧合就成了必然的抄袭。“融梗”作品在情节、人物、主题和结构上有大量的相似,连续撞“梗”,许多情节逻辑和其对叙事的作用都一致,只是改换了语言表达方式。美其名曰“融梗”,实际上就是一种藏其形迹的抄袭。不过由于“融梗”式抄袭的鉴别标准尚不完善,难以被判定为侵权。

我国著作权法保护作品的创作表达,但不保护思想观念本身,所以一旦原作的行文脉络或人物设定被“隐蔽”地挪用,被认定为思想类内容,维权亦可能无果。面对融梗式抄袭,举证将是难上加难,现有的司法鉴定也是具体案例具体分析的模式,不能涵盖到所有维权者。

笔者认为,原创作者的创意至上,如果抄袭者剽窃创意还明知故犯,事后或矢口否认,或假以“借鉴”为自己开脱,甚至对原作者倒打一耙,指控其无中生有。这种行为无疑是可耻的。

构思巧妙的桥段,独创性的构想,比起具体的表达性内容,甚至需要作者倾注更多心血。这样的智力成果被他人轻而易举地剽窃了去,却是有苦难申,维权路漫漫,岂不是寒了万千原创作者的心?祖占在出版其作品《越过时间拥抱你》后本可以继续创作,却因“被抄袭”风波困扰不已而停笔。许多原创作者曾因为遭遇抄袭心灰意冷后封笔,这些纠纷阻断了他们的创作之路,连正常生活也不堪其扰。而对于读者而言,喜爱的作者退圈,也是不小的损失。

当融梗作品进入娱乐资本领域,比如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后,出资方、播放平台和融梗作者都成了既得利益者。资本推手让人们聚焦于影像和演员,“融梗”的危害性则被淡化和忽视。此时,抄袭者名利双收,版权费赚得盆满钵满;原创者黯然退场,他们的声音被淹没在粉丝和资本宣传的狂欢之下。

“融梗”手段防不胜防,维权成本高、时间长,不代表受害者会就此“认命”,许多作者仍然奔走在维权路上。这种手段高于直接抄袭的“融梗”应该倒逼法律进一步细化完善,厘清抄袭融梗与合法借鉴的边界,也需要更多专业的法律人士介入,对相关案例做出判断。

“融梗”大行其道,对原创作者积极性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融梗是否构成侵权仍需个案认定,但不构成侵权不代表在道义上是合理正当的。打击“融梗”式抄袭不能只靠作者孤军奋战,也不能仅赖于其粉丝维权。保护著作权和每个文化消费者息息相关,因为这事关他们能否看到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在市场流通。因此,社会力量的支持不可或缺,反剽窃基金会的建立就是振奋人心之举。只有当更多人意识到原创的意义和抄袭的恶劣,并在行动上保护原创,良好的创作生态才不会被破坏,“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才不会发生。

指导老师:魏猛

来源:红网

作者:席雨晴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2/110827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