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文化厚重感,何必纠结于店铺招牌的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向珊 编辑:陈乘 2022-04-05 21:2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向珊(广西大学)

近期,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四川宜宾市兴文县中山街风貌改造中,政府要求整条步行街商业铺面千店一面,统一颜色,统一尺寸,统一字体,置品牌商家而不顾。(4月4日 澎湃新闻)

规范店铺招牌不等于统一,千篇一律实则商业同质化。中山街的风貌改造要求将店铺招牌统一化,仅可改变字体、底色等,将商铺店面一体化,表面上看是统一了风貌,实则是抑制了商家的创造力。

我们身边有不少人,梦想着有一家自己的小店,而店铺的门头和装修就是自己想法的体现,例如桂林书店主题的民宿“住在书店”,将阅读和居住紧密相连,形成自己独有特色。每一家不同的店铺,都是商家对于店铺的理解,或接地气,或雅淡清新,都是商家创造力的体现,也正是这样多种多样的店面让顾客与商家形成了特有的联结。

商业竞争的关键在于非同质化,千篇一律的商铺只会令消费者疲惫。兴文县政府希望进行改造形成一体化设计,对老城区进行改造,殊不知如此作为只会让商业进入一个泥潭,只有店名有区别的步行街,又有多少顾客愿意驻足。

兴文县政府希望特色改造能够加强苗族文化的运用,提升文化厚重感。提升文化厚重感不止统一招牌一条路,应让文化发展百花齐放,而不是关注店铺招牌这类的“面子工程”。统一的招牌将苗族文化以同一种形式强加在一起,像小学生背课文,机械化、无新意,更无感染力,无法深层次理解文化的内涵。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都应该是多样化的,也许民宿会将苗族文化作为自己房间的主题,也许奶茶店会出品苗族特色奶茶包装,也许饮食店会推出苗家特色餐饮……形式大可多样,何必纠结于店铺招牌?

想要整体效果,大可放宽条件,将招牌的形式固定,政府大可以提出尺寸等几个硬性要求,将其他的空间给商家自己发挥,在可控的限度上给商家最大的自由,鼓励商家创新创造。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是市场足够吸引消费者,这绝不是统一招牌能够做到的。

规范不是统一,政府在进行商业街改造时应注意保护商家的创造性,文化氛围的形成也不只一种渠道,要让文化发展百花齐放。

来源:红网

作者:向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5/11089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