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因疫情获准“推迟还房贷”,救助措施还可以更便捷

来源:红网 作者:廖艺婷 编辑:陈乘 2022-04-05 21: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廖艺婷(广西大学)

近日,甘肃一网友张先生在澎湃新闻“战疫服务平台”发布求助信息,称因疫情自己房贷、车贷无法偿还,希望媒体能帮助联系,协商推迟还款时间。4月2日下午,当地工商银行回应,张先生可在疫情封控结束后,到银行书面提交证明,办理延迟还款手续,最长可延迟六个月时间。(4月3日 澎湃新闻)

为确保金融流通,支持各地疫情防控,银保监会等多部门在2020年初已经联合发布过《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一些受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张先生所在小区被封控,导致其无法出门工作,缺少收入来源,短期内难以按时还贷。而银行对于张先生延期还贷的诉求给予了支持,反映其在特殊情况下,能根据客户实际面临的“不可抗”因素,采取较人性化的救助措施,是该银行让利于民,尽可能为民提供最大便利的体现。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申请延期还贷的条件是客户到银行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办理,这就意味着客户要额外耗费一定的时间、金钱等成本,手续繁冗,过程麻烦,易使大部分客户望而却步。

如果申请延期还款的手续过于繁琐,一些客户为了避免麻烦,不去申请办理,就会因逾期还款被纳入征信名单,信誉受损。

因此,笔者认为,银行除了宽限客户还贷时间之外,还应当从救助措施的便捷化、精准化方面进行完善。比如简化申请流程和办理手续、开通网络办理通道以及为特殊群体开放“绿色通道”等。而且,今天的互联网已十分发达,金融机构完全可以利用大数据,精准识别因疫情受困的客户,直接为其提供适当的政策倾斜,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还款期限,让更多人感受疫情下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的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廖艺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5/11089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