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倍罚款10年刑,对“地沟油”使用者必用重典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2-04-06 19: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齐超

近日,成都高新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火锅店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经鉴定,2018年4月至2020年11月22日,该火锅店将顾客食用后的餐后废油回收加工制成“老油”,再将“老油”添加到新的锅底中,对外销售供顾客食用,涉案金额137万余元。最终,该火锅店负责人被罚1376万元,并获刑10年。(4月5日 澎湃新闻)

此案中的火锅店老板被罚1376万元,就此判罚额度而言,在当地食品违法领域已经是第一高度了。不仅如此,他还被判了10年徒刑。这样的判罚可谓严厉,赢得网友的一片喝彩,有网友评论称:对于生产、销售、使用地沟油的奸商,就该顶格处罚。

食品安全重要天,我们要坚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对于食品安全领域的处罚,一直有“假一赔十”的惩罚性原则,特别是像涉及“地沟油”这样的恶性案件。比如2021年,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首例“地沟油”案,经营者共计生产、销售含有“地沟油”锅底3673锅,销售金额66114元,也是按10倍的数额处于罚款的——处罚当事人661140元。

某些餐饮业运营者,为了节省成本,购买廉价的“地沟油”,替代正常的油脂,完全不考虑食客的感受。自己食用的火锅里,竟然是“地沟油”,想想都令人恶心。很多人只知道“地沟油”不卫生,却不知道它的危害性,其实,就像火锅店反复使用的“地沟油”,脂肪酸等营养物质早已被分解殆尽,那些致癌物质如酚类、酮类有机化合物急剧增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在此案中,受处罚的不只是火锅店老板,就连厨师长和后厨领班,也受到了相应的经济处罚。火锅店使用“地沟油”的行为,对消费者构成了严重的侵权行为,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当然不能轻饶。另外,“地沟油”乱象不止是火锅行业,其他食品行业也可能存在使用“地沟油”现象,同样需要严查严惩。

不能让“地沟油”流入老百姓的餐桌,乱“市”必用重典。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因此,惩罚食品领域的犯罪,职能部门惩处时绝不能心慈手软。干净、卫生、安全,这是公众对食品领域的基本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3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