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常时期蔬菜不妨实行“两价制”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2022-04-06 19:48:0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传发

如果你买到的芸豆每斤29.98元,蒜苔、豇豆21.8元,商家有可能已涉嫌哄抬价格。4月5日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例。(4月5日 澎湃新闻)

乖乖!芸豆每斤29.98元,蒜苔、豇豆21.8元,请问商家,你们进货价格是不是也这么贵?

非常时期,作为商家不可囤积居奇,不可哄抬物价,不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不义之财,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承认,非常时期,流通渠道可能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这个时候,作为鲜活商品,蔬菜的价格稍微有点儿上涨,也在情理之中,根本的原则应该是“保证供应,货真价实”。因此,笔者建议,非常时期蔬菜要实行“两价制”。

所谓“两价制”,即商家应标出两种价格,一是进货价,二是出售价。在进货价的基础上,允许商家有适当的利润空间,毕竟人家要付出人力与资本,毕竟人家也要养家糊口过日子;但是,进货价与出售价“帽子不能大一尺”,如果过度抬高价格,对不起,那就是“哄抬物价”,那就是违法。这其间,进货价要经得起政府市场管理部门和消费者的审查,也便于追溯,你说“进价高”,请你标出进货方电话号码,或者我们去现场核查,以求“价实”。有了这种“两价制”,一般来说,商家就不敢坐地抬价。

奥密克戎这家伙有潜伏期,但它怕“隔离”。居家隔离咱们老百姓能够理解,怕就怕商家哄抬物价,这个时候,有了对症下药的“两价制”,市场平稳了,“家里有菜,心里不慌”,也有利于众志成城。

来源:红网

作者:张传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3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