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临洗牌,汽车洗美行业怎样扶稳“方向盘”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陈乘 2022-04-06 21: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韩欣(河西学院)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汽车洗美领域成为汽车产业中的“黄金地带”,加之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无统一服务标准,汽美门店数量快速增长。尽管汽车洗美市场前景被看好,吸引了大量业内、业外人士加入,但在经营成本增加、竞争日趋激烈及消费需求再升级的背景下,传统汽车洗美店面临开、关两难的尴尬处境。(4月5日 中国新闻网)

汽车产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具有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的特点,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汽车洗美领域,无疑“钱”景广阔。面对消费群体日益年轻化、需求个性化,要想在风口“坐如钟”,不妨顺应时代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带来的时代红利,走数字化转型之路,插上“数字翅膀”。

在当前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不应片面地将互联网看作洪水猛兽,相关企业要主动拥抱互联网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由于互联网发展等因素,传统洗美行业面临经营成本增加、竞争激烈、供求不对口等状况。据了解,我国汽车养护行业以“线下渠道”为主导,以“互联网渠道”为辅助,且4S店体系在整个结构中占据60%的市场份额。甚至可以断言,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汽车养护行业必将朝着“互联网+汽车养护”方向发展,进而形成一个全新的市场格局。

其实,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常怀“用户思维”结合“互联网+汽车洗美服务”对症下药,方能扶稳“方向盘”驰骋千里。试水数字化转型,其实是有抓手的,“80后”“90后”直接表现为“线上消费”“个性消费”,不妨利用移动端场景,在移动终端社交媒体、APP的作用下进行沟通与交流,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提升消费者粘性。基于此,可以兼顾效率与质量,省去繁复的消费过程,为消费者打造极致服务体验。可以窥见,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交通工具呈现出多元化特征,消费者在汽车美容养护方面的态度越来越理性,不妨以大数据为驱动,对线上用户和线下用户进行全面整合,建立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赋予门店数字化特征只是一种“突围”手段,不能将此作为“王牌”,“互联网+”风靡汽车行业是机遇,更是挑战。经营者还需明白,数字化是抓手,促进服务高标准化,提高服务质量与体验才是“牛鼻子”,未来仍然要定时对市场科学调研,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利用互联网技术广开言路,点对点“开方子”,顺应时代进而谋求更大的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韩欣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42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