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品安全无小事,传承古法要理智

来源:红网 作者:梁陈晨 编辑:张瑜 2022-04-07 17:3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梁陈晨(广西大学)

每年临近小雪节气,很多人家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张罗制作冬腌菜了。按照当地传统说法,制作过程中“脚越臭踩出来的菜越香”。记者了解到,村民制作后多为赠送亲友,或者拿到当地农贸市场零售,并未工业化生产上市。但随着现代卫生标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制作冬腌菜时开始穿着雨鞋。(4月6日《成都商报》)

在古法制酸菜工艺中,确有土腌脚踩这一步骤,不止酸菜,酒曲、食用盐、葡萄酒、乌冬面也都有脚踩的做法。好的古法值得保存和传承,但不是所有的技术都符合干净、卫生的要求,都能适应现代化发展。食品安全无小事,传承古法要理智。

自从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土坑酸菜”后,古法腌制食品与现代工艺制作卫生标准的冲突就一直没有停息。其实酸菜问题,最关键的不是用脚踩,毕竟有些人觉得恶心,有些人却能坦然接受,最关键的是酸菜里的杂质污染问题。发酵的土坑,本身就可能存在污染物,工人踩酸菜时或穿拖鞋,或光着脚,有吐口水的,还有丢烟头的,又往里面加了不少“小料”,而且做出来的酸菜在被收购时,企业并未对其进行卫生指标检测。制作过程的不卫生,企业质检的不到位,让上市的土腌酸菜更具有食品安全隐患。

随着时代进步,群众消费水平提高,食品生产加工正往标准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古法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须得因时制宜,去粕存精,形成正规卫生的生产工艺。

食品安全关乎千家万户,“脚踩酸菜”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一方面,人民群众要提高卫生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科学看待古法腌菜技艺。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的科普文章表明,“脚越臭踩出来的菜越香”的说法无科学依据,更遑论“属虎的人用‘虎脚踩出来的冬腌菜特别香”。另一方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遵守国家现行食品安全法规标准的相关规定,切实加强监管,杜绝食品安全隐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来源:红网

作者:梁陈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7/11097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