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得Z世代者得天下,“留人”还需先“留心”

来源:红网 作者:何狄真 编辑:张瑜 2022-04-08 14: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何狄真(广西大学)

近日,各省区市陆续公布了2021年常住人口增量。根据已公布的29个重点城市数据排名来看,成都、杭州2021年净增人口分别为24.5万和23.9万,位列前二;排名前十的,还有青岛、郑州、宁波、南京等“新一线城市”,老牌一线城市“北上广”的人口增量远不如“新一线”。与此同时,“城市抢人大战”更加白热化,“如何留人”也成为当下各级主政者需要重点思考的新命题。(4月7日《成都商报》)

出生在1995-2009年的Z世代,自带互联网基因,思想开放、崇尚个性和自由是这一代人的关键词。他们作为未来社会的主要生产力,无疑是各大城市争夺的首要目标。在“得Z世代者得天下”的今天,什么才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在笔者看来,在这场愈演愈烈的“城市抢人大战”中,打出情感共鸣和人文关怀这样的“感情牌”才是制胜的法宝。

越来越多的Z世代人才涌向新一线,不仅只是看中了它们的发展势头,更主要的还是在于它们能和Z世代“同频共振”,引起情感共鸣。当然,“北上广”这样的传统一线城市依旧华灯璀璨,但对于新一代的年轻人来说,却多了那么一份疏离感,少了些吸引力。

与其在“北上广”忙得脚不沾地,新一线城市的开放包容和舒适的生活节奏,更对Z世代人才的胃口,让他们纷纷表示“好安逸”。这样看来,要想让更多Z世代人才落稳脚跟,还得营造更具活力的文化氛围,给他们更多勇于表达自我的文化空间,构建起更宜居的人文环境,步伐一致才能一起走得更远。只有“物质认同”是不够的,更要争取“价值认同”,才能让城市和Z世代人才之间更加“情投意合”,互相成就达成共赢。

除了情感上的共鸣,人文关怀也能够带来更多的城市归属感。《2021新一线城市Z世代青年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超过70%的人认为“生活悠闲、归属感强,烟火气十足”是喜欢一座城市的首要原因。所以,要想赢得Z世代人才的青睐,在建起一座座高楼时,别忘了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人才落户待遇,有了肥沃的“发展土壤”,才能让他们在城市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近年来,为了留住人才,不少城市都在持续发力,放宽落户门槛、增设人才补贴等新招频出,但并非长久之计。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Z世代的年轻人不再只是贪恋金钱的“诱惑”,要想留住人才,其实还得拿出诚意。就如长沙在去年设立的青年人才驿站,为来长求职的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求贤若渴的态度极其“圈粉”。努力成为人才友好型城市,用人文关怀释放自己的城市魅力,才能成为更多Z世代人才想要去到的“诗和远方”。

“留人”还需先“留心”,一个能引起情感共鸣、展现更多人文关怀的城市,才能吸引更多的Z世代人才驻足,让他们能择一城、终一生。

来源:红网

作者:何狄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099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