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封控区居民就医,要有“金标准”和“今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2-04-08 21: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4月6日早上,304医院产房内,一个男宝宝呱呱坠地。这是北京市金盏乡相关区域实施封(管)控措施以来,第一个出生的小宝宝。过程顺利,母子平安。这是这个封控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后精准救助患者的一个典型。(4月8日《北京青年报》)

4月4日,这名宝妈临近预产期,片区封闭管理工作小组组长张杰立即向医疗处置组汇报,值班的金盏第二社区医院杨院长马上入户看诊,并无明显紧急情况。按照朝阳区卫健委相关要求,告知孕妇和家人先联系孕妇建档医院,做好管控区孕妇收治准备,同时积极准备转运车辆和人员备岗。后来,孕妇出现胎膜早破情况,需马上送至生产医院,社区医院立即呼叫120转运。全环节有专人负责,保障了产妇顺利生产。

可以看出,这次的“顺利产娃”和精准防控之下的“外出就医绿色通道”的开通是有着直接关系的。为了做好封控区的“外出就医”保障,北京市朝阳区在社区封控之前,就提前考虑了这些问题,制定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封控区市民就医”保障办法。

朝阳区近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望京、崔各庄、金盏等相关街乡都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重点区域和社会面采样,多措并举保障封管控区居民生活需求。但是,社区封控之后,一定会遇到“患者外出就医的需求”,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不因为疫情防控措施的严厉,而导致“外出看病难”“居家治疗难”?朝阳区做好了服务保障预案。这种为民服务的做法是值得借鉴的。

由此而言,我们需要出台封控区居民就医的“金标准”和“今标准”。所谓的“金标准”就是说,要提前划定治疗的范围,什么样的疾病可以“外出治疗” ,什么样的疾病可以“社区治疗”,什么样的疾病可以“居家治疗”,需要进一步明确。有了“金标准”才能更好服务封控区的患者。

所谓的“今标准”就是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现实面前,要回应好封控区居民看病治疗的新需求。随着疫情的复杂变化,有些特殊的情况“原来没有想到”。这个时候就需要多些灵活的变化,不能抱着“昔日的金标准”而教条地执行,需要不断更新“金标准”,让“金标准”符合疫情防控的“今标准”。

总之一句话,我们需要让封控区的居民外出就医能够“一路畅通”和“医路畅通”,在“封闭送诊”的绿色通道上多想些两全其美的办法,在医疗服务上多做些便民利民的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2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