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财商教育”挑拨“财富焦虑”

来源:红网 作者:何红颖 编辑:陈晓丹 2022-04-09 22:53:0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何红颖(广西大学)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财商教育企业以免费课程引流,进而向学员推荐价格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的进阶课程。一些学员高价“购课”后,收获堪忧。有网民“吐槽”:“有些所谓的进阶理财课程根本学不到知识,老师讲的都是正确的废话,感觉交了一波‘智商税’。” (4月8日 半月谈微博)

不可否认,学习财商是件好事。财商一般指“金融智商”,指个人或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包括观念、知识、行为三个方面。财商教育旨在提高人们金融知识及运用金融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人们对于财商学习的需求体现了大众理财意识的觉醒以及我国经济宏观上升空间可期的情况。

但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逆天改命”?“没有背景、没有学历的‘月光族’,靠财商学习就可月入3万”;“短短几年时间从负债几万到躺赚上百万”;“1分钟收益提高13倍”……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财富焦虑不过是经济矛盾在公众心理上的投射。“财商教育”通过夸张的话术不断挑拨财富焦虑,进而推荐课程,这其中必有猫腻。

财商教育行业的乱象,一是夸张宣传,二是挑拨“金钱焦虑”,三是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笔者以为,首先,接受财商教育的学习者要端正心态。面对夸张宣传,应当明白“财商教育”绝不可能是一夜暴富的救命稻草。财商学习教会我们的应是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而不是教会我们如何投机取巧,躺着赚钱。马卡连柯曾说过:“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人类创造幸福的基础。”寄希望于依靠财商课就能收入暴涨,最后也只能落得一地鸡毛。

其次,缓解金钱焦虑更需要从大众生活入手,切实保障人民的生活预期。一些自媒体对于金钱焦虑氛围的渲染也当整改。没有那么多“一夜暴富”,也别宣扬什么“纸醉金迷”。媒体应当多多关注普通百姓的生活,平凡生活中也不缺乏幸福美好。

再者,年轻人对于财商知识的市场化需求体现了学校对于经济金融相关知识教学的缺失。学校应当逐步重视财商教育,补上财商教育的短板。学校对财商教育的重视既能提高国民财经素养,又能让更多的人具备基本经济知识,降低受骗机率。

最后,要加强财商教育行业规范。从宣传、机构资质、师资、课程内容、教学行为等方面入手,打击虚假宣传、非法荐股等行为,把握好财商课程教学质量,让消费者能从课程中真正学到有用、实用的理财知识。

当然,财商教育不是洪水猛兽,财商学习大有必要。但财商教育行业亟待监管,一些乱象需要治理,假财商之名行骗的“镰刀”,需要在落下之前及时“没收”。

来源:红网

作者:何红颖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09/11104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