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脱山寨标签,莆田鞋不能止步于商标注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编辑:刘昱 2022-04-10 20: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bac8f8b7-b646-4bbc-a914-4d89489a3544.jpg

□张媛 (天津体育学院)

近日,“莆田鞋图形”集体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成功注册,该商标以一根鞋带为主体,串起莆田二字的拼音首字母“PT”,并且还将在四月份发布原创新品。当莆田鞋开始为自己“正名”,很多人认为这预示着其正在从莆田制造走向莆田创造。但是要想摆脱山寨标签,莆田鞋要做的不能止于商标注册。(4月8日 中国青年网)

一提到莆田鞋,摆脱不掉的就是高仿、山寨、A货等标签。这些标签的背后,既是莆田在改革开放时代下追求发展缩影,也是在利益导向下误入歧途的象征。在时代机遇和地缘优势的共同作用下,莆田迅速建立起为国内外众多品牌鞋代工的鞋业生产模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市场逐利的机制下,逐渐滋生出了制造假冒伪劣鞋品的“灰色地带”。依赖这种低端的复制生产模式,进一步挫伤了制造业的自主创新性。同时诸多假货流向商品市场,搅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甚至在国际上也带去了较大的负面效应。这些都加深了人们对于莆田=假冒的固有印象。

但是在今天,随着全社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重视程度的提高,和人们的消费理念的升级,假冒伪劣产品的生存空间也进一步被挤压。与此同时,一大批像安踏、太平鸟的国货品牌也正以其自身的创新引领了“国潮热”。这些都表明,如今莆田鞋的发展再也无法靠吃过去的时代红利赚快钱,只有进行品牌创新才是王道。

一直以来,有制造没品牌、有工业没文化,成为了传统产业的“痛”。此次“莆田鞋”集体商标的成功注册,是莆田制造业自我革新,构筑品牌形象的开端。不过想要彻底摆脱莆田鞋的山寨困局,光靠一个“正名”还远远不够。对于企业自身来说,首先需要锻造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花力气、下决心进行产业结构升级,从研发设计到渠道供给等多方面磨合市场需求。与此同时也需要政府为其营造一个尽可能宽松的经营环境,免除产业升级的后顾之忧,为其转型阵痛提供相应的支持。从全社会来说,加强自主创新与产权意识,加强对于假冒仿制的打击,也更有利于培育健康良性的市场氛围。

从华强北到莆田鞋,近年来,我国企业越来越看重创新这一核心要素,只有创新才能让我们在全球竞争中一路高歌勇进。莆田鞋的集体商标注册,无疑彰显了莆田产业自我提升的决心,这值得肯定。全社会不妨给莆田鞋一个机会,期待在未来莆田鞋能以真正原创的活力形象出现在市场中,并接受大众的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0/11105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