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市“旧物新用”,小改变体现大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陈乘 2022-04-12 22: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青椒.jpg

□陈海明(西南政法大学)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是城市的建设者,同样也是城市的居住者和使用者。为满足市民需求和提升道路公共空间环境景观需要,2022年,北京市将结合现有公用电话亭分布情况,在天坛公园、友谊医院、北京南站、三里屯等10处不同场景点位,开展公用电话亭“数字化、景观化、复合化”试点建设。据了解,北京市目前路侧共有500多组公用电话亭。而这些电话亭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手机的使用率越来越高,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接近“报废”的公共电话亭,将改装成充电站、WiFi站等满足市民生产生活需要的设施。

公共电话亭“旧物新用”的小改变,体现出了城市更新的大智慧。将公共电话亭化身为充电站、WiFi站,既可以保留一座城市的公共文化记忆,又可以为这些老旧设施增加一些便民新功能。公共电话亭可以说既是一座城市的时代集体记忆,又是这座城市市民的青春回忆。像北京这样一座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城市,保留公共电话亭这样一些具有时代记忆的“老物件”,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唤起市民的公共记忆,还可以装点城市景观。与“一刀切”式直接拆除相比,这类“旧物新用”的做法更显智慧,且极具经济和文化效益。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小小公共电话亭的改变,惠及大民生。这些“旧物新用”的做法离不开相关方面时刻心系人民,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

去年8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要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尊重人民群众意愿,坚持“留改拆”并举,防止出现“大拆大建”问题。明确要求城市更新要坚持应留尽留,全力保留城市记忆;坚持量力而行,稳妥推进改造提升。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仅是为了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更是为了促进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所谓尽小者大,积微者著。把公共电话亭这类城市更新中的“小难题”解决好,才能更好地精细化管理城市,促进城市经济发展以及提升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和幸福感。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北京之外,还有一些城市也做到了在有机更新的进程中,对待老旧设施,不是“一刀切”式“大拆大建”,而是在较大程度上做到了城市资源循环使用,从细节处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比如重庆,在母城沙坪坝,将废弃的“特钢厂”“重棉厂”等一些具有历史印记的地方,建设成了供居民进行体育文化活动的场所;将“苏式楼”打造成了“彩虹房子”,供游客参观打卡等等,合理利用了城市的老旧设施和小区的“边角地”,做到以“绣花功夫”推进东部老城精细化更新,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

城市是一个大型的人类聚集地,也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对其经常性更新本就是常态。城市更新乃至整个城市工作,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在人民,应该时刻系着具体的民生。只有在更新和激发城市活力的同时,更注重对城市历史和人文记忆的传承和保护,下足“绣花功”,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城市管理的温度,进而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陈海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12/111129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