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非“衣食父母”,凭啥“任意开除”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晓丹 2022-04-23 20:53: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4月21日,河南商丘一网友爆料称,自己发朋友圈“羡慕人家工资按时发放”,同事评论一句“我也羡慕”竟被一起开除,在网络引发热议。4月22日,河南睢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4月21日,已展开调查,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4月23日《华商报》)

借用一句网上的话说:“从未见过有如此厚颜无耻之人。”既然敢拖欠工资,为何不敢让员工吐槽?试问,员工在封闭的个人社交账号发朋友圈,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恶劣影响,会让企业倒闭吗?还是会让老板赔钱?所谓的恶劣影响不过是扯下涉事企业的遮羞布罢了。开除员工无法改变晚发工资的事实,一句“羡慕”摔碎的是企业的“玻璃心”。

令人不解的是,面对记者采访,涉事企业一名工作人员竟回应称:“拖欠一个月工资不是属于正常的嘛,不为公司着想,领导肯定不会用。”企业早发一天工资,不会让企业倒闭;员工晚拿一天工资,就可能吃不上饭。拿员工生存问题捆绑公司名声,口口声声“不为公司着想”,心里装的其实是“唯我独尊”,是对员工的道德绑架。

要知道,在提倡“体面劳动”与“公平就业”的21世纪,企业并非员工的“衣食父母”。别以为掌握了工资发放周期,就能掌握员工的人生。一家不尊重员工、不保障员工利益的企业,不会赢得员工信任。同时也要看到,一家以荒唐理由随意开除员工、对员工不负责的企业,又怎会对社会负责呢。

实际上,《劳动合同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七条则明确,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标准的二倍向劳动者支付赔偿金。换而言之,即便开除涉事员工,涉事企业也得照常发工资,且要发得更多。因为发朋友圈这样的小事开除员工,涉事企业既失了感情、失了智商,更失了道义。

进一步观察,进入“社交网络+网上办公”时代,我们发现,一些企业员工发布朋友圈不是更多了,而是更少了。原因在于用人单位对员工社交网络的无节制压榨与监视,这对劳动者健康生活不利,对社会正常发展不利。针对上述新闻中的“无端开除”情况,相关劳动部门的惩戒措施还要来得更严一些、更猛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3/11153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