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种粮补贴,靠“良心”也靠“粮心”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2-04-24 17:40:12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今年的种粮一次性补贴镇里已经帮我申报了,我也签字确认了,共流转300亩大约能得到5000元补贴。”前不久,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桃园镇种粮大户赵长青告诉镇纪委督查组的同志。为确保种粮补贴足额精准发放到位,桃园镇纪委专门成立督查组,对辖区9个村、6072名种粮农户和43家流转大户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调查了解补贴申报发放情况。(4月2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下正是农民群众购买农资的旺季。近日,中央下发种粮财政补贴200亿元,向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这是对“中国人端好中国碗”的守护。我们需要守护好200亿元种粮补贴,守护好我们的“天下粮仓”。

好政策要想落地生根,就需要监督保障跟上时代节拍。我们欣喜的看到,各地纪委监委组织力量正在下沉一线监督力量。监督200亿种粮补贴,靠“良心”也靠“粮心”。

“良心”是指的“监督良心”。国家拿出这么一笔巨额资金补贴粮食种植户,可谓用心良苦。这既是对种粮户的支持,激发他们的种植热情,也是对粮食安全的守护。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粮食是“悠悠众口”的民生所依,尤其是国际粮食市场因“俄乌战争”出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个时候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这就需要我们履行好“监督良心”。

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实地去抽查了解耕地面积、用地现状和补贴数额,打出督促、推动、纠偏、问效“组合拳”,严防截留挪用、冒领私分、套取骗取、滞留延压资金发放等问题。实际上,“种粮补贴”的“跑冒滴漏”现象一直存在,只不过是有的地方严重些,有的地方不严重而已。用纪检监察的“铁拳”打击粮食补贴的违规发放问题,才能确保粮食补贴发放给真正种植粮食的人。

“粮心”是说,任何牵涉部门,任何工作人员,都要有粮食危机感。不要小看了小小的粮食,粮食虽然不是“高大上”的东西,但是国家安全的命脉。发放种粮补贴目的在于激发种植热情,而最终目的则是“中国人端好中国碗”。这是一件十分重大的事情。因此,在发放“种粮补贴”的时候,切莫有轻视的心理,要有如履薄冰的心态。确保“种粮补贴”无缝隙的发放到位,需要所有牵涉部门和工作人员都必须守护好一颗“粮心”。要掌握好补贴对象有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补贴流程是否规范?等等信息,该发放的一分不能少,不该发放的一分也不能浪费。

守护好“粮心”也不仅仅是监督好200亿元的“种粮补贴”,更需要守护好耕地红线,算好发展的大账,一丝一毫逾越耕地红线的想法都不能有。只有落实好“种粮补贴”,让补贴真正“颗粒归民”,才能更好地守护“天下粮仓”。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7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