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通充电桩安装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2022-04-26 21: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小丽

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代燃油汽车,事关绿色发展的长久大计,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然而,一些车主买车后却发现,安装个人充电桩面临重重障碍。随着新能源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家庭用车充电难的问题日渐凸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8.2%,呈高速增长态势。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方便,但私人充电桩却难安装。许多新能源车主在自家小区用上便宜、方便的家用充电桩,竟然成了一种期待。这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私人充电桩难安装,其实有现实困境。于老旧小区而言,因为缺乏相关的硬件设施,导致私人充电桩安装缺乏必要支持。而对于一些拥有条件的小区而言,物业部门却成为了最大的拦路虎。因为安装充电桩会增加物业的管理成本,并且会加大物业需要承担的责任。因此,明确各方责任,才能推动充电桩安装“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针对私人充电桩安装问题,其实早在2016年,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已经明确:对于占用固定车位产权人或长期承租方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行为或要求,业主委员会原则上应同意并提供必要的协助。在安装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及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积极配合并协助现场勘查、施工。方向已经指明,如何界定彼此之间的责任,就需要更多详实的要求。

例如,明确充电桩安装的责任、审核部门、配合部门,并且明确提出安装充电桩是物业基本责任,才能防止一些问题不会成为皮球被反复踢来踢去。此外,针对充电桩安装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就需要明确安装方、管理方、所有人三方的责任。需要明确,为何会有部门、物业会在安装充电桩上缺乏积极性,就是因为他们秉承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因此,针对那些影响符合规矩充电桩安装的物业,及时开出相应的罚单,才能更好打通梗阻,畅通充电桩安装的通道。

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加快对老旧小区车位改造,推动私人充电桩“最后一公里”安装问题解决,不能只依靠消费者的努力。对那些怕作为、不作为的部门加大考核力度,倒逼部门主动,以此带动物业配合,从而解决充电桩“最后一公里”的安装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68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