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产品包装“脱衣服”,让环保简约成新时尚

来源:红网 作者:汤采玉 编辑:陈乘 2022-04-26 21:32:26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汤采玉(广西大学)

近日,为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中有关“反对浪费”“避免过度包装”的规定,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14家主要行业协会发出了“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践行简约适度理念”的倡议。(4月25日 《人民日报》)

过度包装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一直深受民众的诟病,该倡议发出后立刻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产品过度包装带来的危害全社会有目共睹:一是浪费资源,类似于月饼礼盒等的“形式主义”包装,除了主产品,其余的包装盒、装饰等并无实际使用价值,这些资源也难以得到二次利用,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二是污染环境,根据不完全统计,城市固体废弃物中,有33%都是无用的包装废弃物,这些过度的包装物最终转化成了消费者原本非必要的生活垃圾,加重了环境的污染;三是助长了社会的不良风气,追逐奢靡的产品包装,无意中宣扬了一种畸形的消费观,与培育勤俭节约社会风气的目标背道而驰。

月饼市场一直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每当临近中秋节,市面上标价几百甚至上千的月饼礼盒不计其数,此般产品虽外表精美华丽,但这些层层叠叠的包装并没有实际的用处,原本作为节日特色食物的月饼变成了彰显身份、哗众取宠的工具,存在着喧宾夺主之嫌。除了月饼,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保健品、水果、化妆品等的包装上。

产品过度包装现象的存在也反映出很多社会问题,在人情社会,人们经常通过送礼的方式来维系关系,包装高端大气的产品能够给送礼人带来“面子”,市场的需求给这些带着奢华外壳的产品提供了生存空间。对于产品生产者来说,将产品进行更高档的包装能够哄抬价格,受利益的驱使,越来越多商家开始尝试这种做法。再加上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市场上过度包装的现象一直无法得到根治。由上可见,产品过度包装已经成为了广大消费者和监管者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市场痛点,这场外表精致的“垃圾”盛宴,迫切需要叫停。

这次中消协联合14家单位的倡议,是破解产品过度包装问题的一个良好示范。未来,社会各界需要共同发力来解决以上问题。今年,康师傅冰红茶、百事可乐先后发布了没有瓶身塑料膜的新包装,从标签下手做到了包装减量,“撕”去塑料膜的做法既能减少塑料的使用,又省掉了一些回收的工序。这一变动背后,体现的是国内企业对“节能低碳”“可持续”模式的逐步探索,这也给其他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启示。政府应该督促企业强化责任意识、并采取适当手段加大相关制度和职责的落实力度。除此之外,消费者要转变观念,树立绿色消费观、杜绝非必要的浪费,和政府及行业协会共同努力让环保节约成为新的消费时尚。

来源:红网

作者:汤采玉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69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