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立市内免税店,让消费者“买买买”更实惠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2-04-27 17: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吴睿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4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完善免税政策,规划建设国内特色市内免税店,作为“促新消费20条”其中的一个子项目,由于“接地气”,有助于释放消费内在潜力,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很快赢得了“人气”,上了热搜,成为大家普遍热议的公共话题。

眼下,我国共有口岸免税店、离岛免税店和市内免税店三种形态。前两者,需要消费者有离境、离岛(海南岛)行为发生,并只能在指定区域(口岸离、入境免税店、海南岛内免税店)进行购买。

而即将规划实施的国内特色市内免税店,属于口岸免税店在市区旅行购物的延伸,主要服务国人入境后小额消费和外国人离境前消费需求。相比前两种,消费者有更加丰赢的时间进行商品试用、消费体验和挑选。同时,尽管市内免税店由于在门店流量上相对处于劣势,需要免税企业自行引流,但由于租金提成通常较机场更低,而且也会给当地客运、住宿、餐饮、快递等行业带来直接利好。

数据显示,免税店每卖出1万元商品,可以形成5万元以上综合收入的联动效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的落地,可以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扩大内需,同时也会带动交通运输、包装印刷等多个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不仅会形成国内消费市场一块“新蛋糕”,也有利于增加未来消费市场健康的“后劲”。

当然,从目前已经运作的市内免税店来审视,仍存在着“短板”,缺乏消费吸引力。譬如,一些顾客抱怨国内免税店商品“品牌不够多”“价格不够优惠”,甚至还不如部分电商大促销时有价格优势。

因此,国内特色市内免税店,要想真正实现让消费者“买买买”,更加实惠,更加便捷,更具吸引力,一方面,对免税对象进行扩围。国家层面不妨出台政策,将普通消费者也纳入其中,让公众都能享受免税政策的实惠;与此同时,引入更多国际知名品牌,通过设立旗舰店、总代理等,让市内免税店容纳更加丰富的商品品类,来全面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此外,要将市内免税店设立在城市繁华商业圈,既能给消费者带来购物便利,也能减少各方面的购物成本。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1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