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岂能让“前沿业态”毁在“前沿骗局”手里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2022-04-28 23: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郭元鹏

投资虚拟货币诈骗700多人1.2亿多元;以“骨密度低”基因缺陷为由,骗取上万名被害人5600万余元;和你组建“网游情侣”的“女友”可能是骗人的“托儿”……4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一批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领域广、手段新、危害深。犯罪分子往往蹭“前沿业态”热点,以新技术、新概念包装诈骗项目并吸引社会公众参与其中,成为“前沿骗子”。(4月28日《工人日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前行,随着业态的多样,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前沿业态”。所谓的“前沿业态”,就是突出的一个“新”字,是新科技、新形式、新内容、新产业、新趋势、新变化的统称。世界总是要发展的,社会总是要前行的,没有这么多的“新”就没有前行的“新”。对这种“新”要多用“心”。

假如,“新业态”来了,监管手段还“老方式”,则会给骗子留下生存的空间,甚至很可能是广阔的空间。简单一句话,面对“前沿业态”,不能让骗子们导演“前沿骗局”的大戏。不能让“前沿骗局”成为敞开口的陷阱。“前沿业态”不能毁在“前沿骗局”的手里。

“前沿业态”的新领域,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更多业态的来临激活了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的“一池春水”。但也需要看到,百姓对于“前沿业态”不甚了解、知之甚少,很容易落入“前沿骗局”里。就拿“虚拟产业”来说,“虚拟产业”是一个长长的链条,而“虚拟产业”涉及的事物很多很多,骗子们往往会借助“虚拟产业”实施诈骗。当前,犯罪集团以投资新业态、新领域为幌子,通过搭建虚假的交易平台实施诈骗,隐蔽性强、受害人众多、涉案金额往往特别巨大。

还需要关注的是涉及“前沿科技”之类的骗局。比如,眼下就有打着“基因缺陷”内容的骗局出现。被告人吴某强注册成立了广州助高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犯罪集团针对急于增高的青少年人群,编造客户存在“骨密度低”等基因缺陷检测报告,销售虚假产品,受害人多达13239名。“新科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让骗子披上了“新科技”的虚假外衣,变成了“披着羊皮的狼”。

不过,“前沿骗局”也没有“三头六臂”,是骗子总有“一副丑恶的嘴脸”,大家需要记住的是,凡是摇唇鼓舌的,凡是自吹自擂的,凡是要你拉人头的,凡是让你花大钱的,凡是说“天上有馅饼的”,基本上都是骗子。消费者需要自我安装“杀毒软件”,增强抵抗力。

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则需要跑赢“前沿骗局”,重点关注打着“前沿业态”旗号开展的各种社会活动,不给“前沿骗局”留下生存土壤。监管必须跑在“前沿骗局”前面。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6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