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救援查处两不误,情理法理两相宜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2-04-29 17:2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近日,陕西渭南。韩城公安交警在巡查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前轮掉入排水渠,民警立即帮助受困车辆脱险,驾驶员一再表示感谢,民警却闻到该男子口中飘出酒精味。(4月29日 澎湃新闻)

类似的情形在广东江门也曾发生过。

今年1月5日,一辆小汽车撞上绿化带后失控侧翻,路边群众迅速赶来救人,但好心群众闻到司机身上有浓烈的酒味后,果断选择报警,并将司机控制,司机被民警带至司法鉴定中心进行血液酒精浓度定量检验,检测结果为234.85mg/100ml,超过醉驾标准几倍。醉驾司机随即被警方刑事拘留。

新闻中,陕西渭南韩城公安交警在路面巡查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前轮掉入排水渠,于是他们二话不说,上前奋力抬车,帮助受困车辆成功脱险。交警的暖心救援也让面包车司机感动不已,他一再表示感谢。

但是交警临走时,却闻到了该司机口中飘出的若有若无的酒精气味,职业的敏感让交警对这名司机产生了怀疑,随即参与救援的交警用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司机于某武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为67mg/100ml,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血液酒精含量大于等于20mg/100ml且小于80mg/100ml的,属于酒后驾车,司机于某武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警方依法处以1000元罚款、暂扣驾驶证、驾驶证一次记12分的处罚。

韩城公安交警在救援侧翻车辆时,顺带对面包车司机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依法查处,这一反转事件,前半段让人感动得快要哭了,后半段却让人忍不住笑了。但是,交警的这一波操作可以说无懈可击,既合乎情理,又合乎法理。

韩城交警真正做到了救援查处两不误,情理法理两相宜。给受困司机施以援手,表现的是交警对司机的大爱情怀,用法律惩戒酒驾司机,既教育了司机本人,又产生了杀一儆百的警示效果,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0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