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付出真诚之心的商家,才能抓住“银发经济”脉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翼然 编辑:张瑜 2022-04-29 20: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李翼然(郑州大学)

日前,中央网信办发布的2022年“清朗”行动重点任务提出,严厉打击网络直播收割老年人流量、实施营销诈骗的行为。(4月28日 经济日报)

随着互联网直播视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网络冲浪的大军。《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50岁以上银发人口超过1亿,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网其他年龄段,每月人均上网时间达136小时。如此广阔的市场蓝海自然不会被商家放过,不少专为老年人量身定做的网络视频直播应运而生,而这其中也滋生了不少消费陷阱,诱导老年人盲目消费。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网络诈骗,即使是文化程度很高的老年人,常常也难以招架。那些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主播,往往深谙老年人缺少陪伴的心理弱点,通过耐心劝导和糖衣炮弹,满足老年人的社交情感需求,进而促使其冲动下单,购买许多无用之物,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同时,现在的银发一族,几乎都曾经历物质匮乏的困苦日子,他们看到“清仓大甩卖”的标语,面对打折商品,常常毫无抵抗力,大概率会本着占便宜的心理而选择购买。不少老年人的思维模式,仍然停留在过去相对淳朴诚信的年代,对如今的市场环境没有清晰的认识,完全忽略此类活动的真实性或可靠性。

如何保护老年人的钱财和内心?平台、家庭和相关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其中。各大平台应该负起内容审核责任,严格筛查直播带货产品的质量,针对恶意标价、虚假宣传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置,让老年人的购物体验更加舒心,为老年人打造健康绿色的网络体验环境。子女也需肩负起老年人精神生活的关怀责任,投入更多精力陪伴老人,给予其相应的关爱和照顾,弥补其内心世界的空白。当老年人冲动网购低质量产品时,子女也应该包容老年人的过失,心平气和地向老人讲解网购骗局的行为逻辑,而不是一味地训斥指责老人。监管部门更需要加强执法力度,定期开展网络直播环境检查工作,针对典型性的直播诈骗行为进行封禁处理,并对屡教不改的平台进行批评教育乃至严厉处罚。

在老龄化不断加快的今天,“银发经济”的迅猛发展是未来的大势所趋。“银发经济”的核心逻辑是健康、爱心和陪伴。针对中老年顾客,商家须知:一时的欺诈蒙骗不会带来长久的收益,唯有付出真诚之心,才能抓住“银发经济”的脉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翼然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4/29/11181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