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闹鬼”的特斯拉该怎么“驱邪”?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2022-05-01 17:07: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严奇

夜晚,地下停车场,郑女士的双手长按在她的特斯拉MODEL3方向盘的两个按钮上,屏幕熄灭,系统进入重启程序。突然,黑色中控屏的屏幕上显示出一个绿色的麦克风,环绕立体车载音响传出一句凄凉女声:“我死得好冤啊。”一时间,郑女士背脊发凉。坐在副驾座位上的女儿也被吓得不轻,郑女士赶紧带着她离开汽车……(《成都商报》5月1日)

面对记者采访,郑女士表示她的特斯拉车中控屏幕曾反复发生空调面板自动开启,又快速自动关闭的情况。有时候自动开启某个APP,有时导航地图又自动开启。而这场“灵异事件”源自喜马拉雅APP自动开启,并播放的一则名为《祸心》的有声读物。从过去“自动死机”到现今“自动播放”,标榜为世界最前沿车型的特斯拉怎么就那么让人不省心?

诚然“子不语怪力乱神”,可遭逢突如其来的未知变化,大多数人难免心生恐惧。试想,倘若不是在停车场,而是在公路上,司机遇到如此瘆人的事件,势必会影响驾驶状态,进而酿成交通事故。退一步看,即便不是有声读物,弹出其他非驾驶需要的APP,也会分散司机的驾驶精力。特斯拉报错频频,直观上看是使用体验问题,根子上看则是驾驶安全问题。

可怕的是,在检修过程中,特斯拉客服并没有明确解释郑女士遭遇BUG的原因。现今的特斯拉宛如智能程序中的“黑箱子”,发现不了问题,也解决不了问题。可以看到,随着车联网等相关科技的发展,新车型的智能化水平也是越来愈高。然而,填充“黑科技”并不代表“高质量”。在脱离司机控制的“反智能”上越走越远,不是在帮助人,而是在毁灭人。

眼下,无人驾驶正加速“落地”,新能源汽车正快速普及。汽车工业的发展不能追着“科技噱头”搞“智能开发”。哪怕再“笨一点”“傻一点”,也得把安全质量提上去。司机不是试错的小白鼠。不能让司机群体在“撞大运”中购车开车。这样不可知不可防的“灵异事件”,出现一件都显得十分多余。

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对智能汽车的行车监管力度。通过强制安装类似“飞机黑盒子”的数据采集留底设备,帮助监管部门,在汽车出现安全问题后能追责问责。对于已出现问题,却无法解释无法消除错误的车型,应当坚决叫停销售,避免安全风险扩大。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5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