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6字12处语病,教授岂能无羞无愧?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张瑜 2022-05-05 2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卞广春

近日,一位在微博有920万粉丝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因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的一段文字引发关注。网友“邓学平律师”指出,该条微博116个字里竟出现12处语病。对此,这位教授回应称,只是随手写的点评,没什么大毛病,没什么值得说的,以后多写点微博,让人有机会奋力指点一下。

有网友表示,“随手点评也不至于如此水平”。还有部分网友表示,不应对微博上的内容如此苛刻,在微博发表个人观点毕竟不是参加语文考试,也不是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文章,过分苛责并无必要。

我以为,微博即使可以随心所欲,那也是普通人的事。“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16字微博存12处语病,恐怕对不起这个身份。

网友指出微博内容语病,教授应当虚心一些为好。从尊重批评者、体现作者个人胸襟的层面,教授应表示感谢并致歉;从回应关注厚爱的网友,肩负起网友希望微博作者更加完美、能够对得起个人身份的层面,教授应以诚相待。

可是,这位教授的公开回应,有一种反唇相讥、指责对方“鸡蛋里挑骨头”的酸馊味:我随手写的点评,又没什么大毛病,还劳你大驾,辛苦你了,你真勤奋啊。这是在为自己辩解,也对网友表现出了一副轻蔑、傲慢、居高临下的态度。

这令人大跌眼镜,尴尬了网友,也让这件事再无悬念和幽默感。这种显失大家风范的行为及胸襟,恐怕也对不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这个头衔,对不起自己带出来的学生,也对不起所在的北京大学。

老话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国家立法规范通用语言文字,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却反其道而行之,以为语病是“小恶”就摆出无所谓的姿态,无羞无愧,这恐怕是一次反面示范。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5/05/112016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