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安时评:点亮中华文明精神标识,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刘昱 2022-05-29 21:41: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以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意志,走过了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发展历程。如何才能更好地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中给出了答案——“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人民。一部中华史,就是一部“民为贵”的历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一部“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中国人民用行动向世人一次又一次证明: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人民一定“行”,中国人民一定“胜”。“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共同构成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精神内核,鼓舞起“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创造出“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蛟龙”入海、“天眼”巡空的丰功伟绩;赢得了社会小康、疫情防控、抗震救灾、边疆稳固的伟大胜利……

   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必须深刻领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政党,是为实现小康社会、共同富裕、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政党,是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也携手各国共同发展。知史可以鉴今。读懂了中国文化、中国传统后,就会读懂中国提出的“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就会读懂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中国共产党。

   世界更好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华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五千多年漫长文明发展史中,中国人民创造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华文明具有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华民族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探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是吓不倒、压不垮的!”。读懂中华民族,就要读懂中国人崇尚什么样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读懂中国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认同,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一起向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刘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