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为的是“人民至上”

来源:光明网 编辑:陈乘 2022-05-30 10:11:1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开栏的话

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奋斗目标。谁对一国人权最有发言权?谁才是一国人权事业的评分者?答案只有一个:本国人民!一种人权保障模式行不行,关键看它是否符合人民利益;一国人权事业好不好,关键看它能否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看,今天的中国,我们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亿万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始终被重视与关怀,这,是中国人权事业巨大成就的最好注脚。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它体现在千家万户升起的袅袅炊烟,在百姓蒸蒸日上的红火日子,在无数张脸上绽放的笑颜,更在广大百姓发自内心的自信与从容!从今天起,光明日报开设《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专栏,为您讲述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人权故事,邀您一同分享咱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这事我下午就知道了,这是合肥的喜事啊!当然要做好,而且后续更要用心服务好!”4月11日晚,安徽省合肥市第20次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一句话,让全体参会人员掌声雷动。

4月11日下午,正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合肥市庐江县乐桥镇副镇长朱阿敏接到电话——辖区檀巷村在省外工作生活的孕妇邓春节正和家人乘坐私家车返回庐江。

获悉情况后,朱阿敏立即向县防疫指挥部做了汇报,指挥部当机立断:务必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随后,一场暖心的“闭环”服务有序展开。

镇村工作人员与邓春节一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碰头后,随即引导私家车从专门通道下高速。此时,县卫健委派出的救护车早已在出口等候,县人民医院东区隔离区也已准备就绪,一名副主任医师、一名助产士、一名护士住进隔离区,随时待命。

4月12日下午,邓春节顺利诞下一名女婴。“回来的路上,心一直悬着。没有这一路绿灯,我爱人不会这么快就住进医院,顺利生产。我女儿太幸福了!”抱着孩子,邓春节的丈夫鲍健喜极而泣。他给女儿取名为“鲍庐恩”,意在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感恩之情。

自此轮本土疫情反复以来,合肥市疫防指挥部坚持每日一会,市委“一把手”亲自坐镇、靠前指挥,各区县及时通报问题、查缺补漏。

“一是简短有力,防疫就是与时间赛跑,会议不兜圈子、不绕弯子,直奔问题和办法;二是行之有效,人民群众当天反映的问题,当晚就要上会讨论,第二天就要看到改变和效果。就像医生每天查房一样,随时会诊,以举措之变应对病毒之变。”一位在市直部门跟班学习的区县干部告诉记者,每开一次会,就是给精神“上一次发条”,须臾不敢懈怠麻痹。

“坚持如履薄冰,不断反思改进!”“力求人人尽责,力戒层层加码!”“一天不放松,一处不放过!”……悬着一颗心“天天考试”,为的是“人民至上”的国之大者。

4月16日,第25次市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上,合肥决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代号“雨前行动”。次日下午1点,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各区县区域静态管理、区域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处置、生活物资保障四大科目共20万人听令而动。

“合肥疫情并不严重,为什么要开展演练?”有市民提出质疑。然而,就在行动结束当晚,演练效果显现。合肥发现一省外返肥男子故意隐瞒行程致一家五口感染,相关部门当即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妥善处置,避免了疫情进一步扩散。演练,就是为了实战。

近来,随着疫情逐步好转,“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成为视频会商会关键主题。为保障疫情期间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合肥开展了“三上”活动,即利用晚上时间、通过云上洽谈、招引链上企业。

“选择晚上,是因为白天防控任务重事情多。选择云上,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招引链上,是想把合肥既有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智能汽车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做大做强。”虞爱华表示。4月29日晚,“云洽谈”涉及总投资超400亿元,更多行业龙头决定成为合肥“城市合伙人”。

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3天后,合肥再推“扩大低息贷款支持范围”“扩大房租减免期限和范围”等纾困助企8条举措,全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

“暑期将至,我们将提供2000个见习岗位,有就业和见习需求的来返肥大学生,可以通过12345热线进行报备……”截至记者发稿前,合肥市第66次疫防工作视频会商会正在进行中。

【短评】

这颗心,就是国之大者

研判精准、处置及时、信息透明……此轮防疫工作,合肥的精度、速度、温度有目共睹。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千家万户,不千万小心,就有可能千疮百孔。要想百姓快心遂意,干部就必须殚精竭虑。“某些防疫卡点排队过长,要马上找到原因,解决问题。”“有群众反映12345热线上报处置问题不及时,这个渠道必须保证时时通、事事通。”……敢于直面问题、正视自己的合肥,值得点赞。

没有干部愿意出现失误,但也没有工作能够绝对完美,关键在于面对失误,是勇于担当还是逃避推诿?答案显而易见,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勇于自我革命!

干部多用心,百姓才能多放心。这颗心,就是“人民至上”的国之大者,就是人民幸福生活这一最大人权。

来源:光明网

编辑:陈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