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老师女老师,能教好学生就是好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黄铖 编辑:张瑜 2022-06-02 16: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黄铖(西南科技大学)

近日,中小学教师性别严重失衡引发关注。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全国高中、初中和小学阶段的女性教师占比分别为54.37%、57.8%、70.02%,学前阶段这一比例更是高达近98%。与20年前相比,各学段男教师都减少了近20%,且近几年新入职教师中,女性教师数量超过男性教师的状况还在发展且加剧。(5月31日《中国新闻周刊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性别失衡的状态越来越严重,公众的视线也被这个现象所吸引,这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性别这个话题在教育界依然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教师是男是女真的很重要吗?过度纠结于性别会更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吗?在我看来,教师应当以实力说话,而不是仅凭性别来获得额外的关注。

如何成功成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自身专业水平过硬,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再经历地区、学校、年级组等各方面的考核,最终才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学前教育的老师和小学教育的老师,还需要具备一个必不可少的品质,那就是“耐心且细心“。在媒体的调查中,女老师几乎占了中小学教育整个行业,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导致的。教师活儿多、事情杂、要照顾很多学生、应付很多杂事,工作量并不小,但收入真的不高,特别是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更是如此,而在现在这个仍然要“男性承担家里的主要经济责任”的环境里,男性选择做教师真的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另外,男老师的细心程度与耐心程度上不如女老师,而且,由于男女思维方式的差异,男性报考师范专业的人较少,这也就无可避免导致了男教师数量少的局面。

另外,为了更公平地选拔优秀人才,教师选拔机制一直采取“分高择优录取”的形式,中小学老师的选拔也一直坚持这个原则。考试的时候试卷并不会告诉考官性别,所以,按实力来选拔教师的过程是不存在问题的。但为什么男老师少呢?说到底是因为“考不过。在中小学的教育中,对教师口才、文学功底等水平与能力的要求较高,而这些往往是女性更在行的。但是在大学里,男教师的数量就明显更多,这是因为男性在查阅论文、做科研、搞实验等方面的能力往往优于女性。

靠能力与实力当老师不该被诟病,性别不应是束缚某个行业发展与限制就业的绳索,不管是男老师还是女老师,能教会学生知识,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为学生发展助力的老师就应该被认可、被尊重。性别不该被过度强调,真正应该引起注意的是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黄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2/11342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