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办高中违规办高考复读班,不能止于解散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2-06-03 19: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维扬书生

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6月2日消息,针对网民关于“省示范高中违规办高考复读班,老师在班内拍视频发抖音”的留言,安徽亳州市政府第二次回复表示:经核实,亳州市第二中学临时组建文、理科各一个辅导班,目前已解散。(6月3日 澎湃新闻)

公办高中办高考复读班,损害的是教育公平。毕竟学校的教育资源有限,办了复读班,势必会压缩应届生数量,导致部分学生失去了接受高中教育的机会,复读生挤占应届生升学名额,增加了应届生落榜的几率,这些落榜的应届生再去复读,与下一届应届生竞争,形成恶性循环。正因为如此,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曾印发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公办普通高中不得占用公办高中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公办高中违规办高考复读班,背离了教育公平原则,也违反了教育部有关禁令,不能止于解散。解散之后,各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还需从三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

一是改革传统的教育政绩观。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在统计普通高中升学率时,严格将复读生排除在外,而以应届生的高考成绩作为考核评价学校教学质量的主体依据,同时逐渐淡化升学率,综合考评普通高中的办学水平。如此这般,公办高中想通过复读生提高一本率、名校率就化为泡影。

二是改变传统的高校录取办法。将往届生纳入社会考生范畴,实行“同时参加考试分开录取”政策,这样就可以既兼顾部分考生再次参加高考需求,又维护了应届考生的公平权利。

三是实行违规办学“一票否决”制。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将“不得举办复读班,不得安排复读生插班”作为公办普通高中申报或复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特色普通高中及评定其他各项荣誉的硬性条件,将是否办高考复读班与学校考评、绩效考核、干部升迁等挂钩,倒逼普通高中规范办学行为。在这方面,广西的做法就值得推广。200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出台规定,区内公办普通高中不得在校园内占用学校正常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插班生,并将不得办“校中校”、复读班和招收复读插班生作为2005年试行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验收评估标准的“一票否决”条件之一。

教育公平是最具起点意义的公平,是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是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更多的学子享受优质的高中教育,才能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3/113473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