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信必回”的校长多多益善

来源:红网 作者:吕欣 编辑:张瑜 2022-06-03 19:3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文顶图.jpg

□吕欣(宁夏大学

5月30日,在武汉工商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该校校长孔建益对2022届毕业生说:“毕业以后,不管你是有高兴的事情还是有困难,都可以给我发短信,我一定还会像你们在校一样,每一条短信都会回复,(有困难)会想办法帮助你,(有高兴的事)会为你高兴、鼓劲、加油!”孔校长的发言视频很快在全网“出圈”,网友纷纷表示“孔校长一直是中国好校长,以前就很圈粉!”“这个不比招生简章有用?”“这是我们学校的校长,有面!”

校长公布手机号已不新鲜,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却是孔校长过人之举。除了高效率解决了来信中提及的在图书馆增加考研自习室、延长图书馆闭馆时间等事情,十几天前,正值学校建立20周年,孔校长请全校1.8万余名师生吃了一顿小龙虾校庆餐,这件事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让“别人家的孩子羡慕不已,而追根溯源,只是有学生发短信称,别人家校长给学生发烧鸡,他也想要罢了。这样一位言行合一、有求必应的校长,难怪会获好评无数。

“有信必回”的校长多多益善。校长作为学校的掌舵人,理应做到一切为了学生。而校长公开手机号,不失为一种高效的直达式问题解决机制,避免了中间环节可能出现的官僚主义,校长能更好地了解到学生真正需要什么。在此基础上,校方及时处理问题,也会大大增加学生的满意度,对提升校长及学校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大有裨益,于学生于学校都实属良策。

不过,只有校长关怀学生还不够,在其示范作用下,校园里应建立充满真挚与深情,积极且温暖的师生关系。学校的有关部门应该履行好管理职责,对学生日常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并落实处理完善,与这种公开手机号的管理办法互为补充、监督,形成学生工作的双重保障。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高尚的情感,是从对人的忠诚开始的。”孔校长回的是信,收获的是心,传递的是爱。这样的校长,这样的爱,不妨多来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吕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3/113476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