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响新时代,唱出最强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岩 编辑:陈晓丹 2022-06-04 19: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内.jpg

□张岩(湖北大学)

日前,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批又一批网络评论大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视野中。除“好评中国”外,湖南红网举办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湖北荆楚网举办“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重庆“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等,都体现出了国家和政府对于网络评论的高度重视。这些评论大赛为青年提供了发声平台,让他们将所思所想、所观所感形成主流之声,汇入主流朋友圈,唱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网络评论,作为一种观点表达的意见性叙事形式,已成为互联网内容建设意见性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的思想浸润。网络评论的源头,从《论语》平易雅正的论述,到近代中国的政论时评,再到五四运动后报纸评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直到改革开放至今,网络评论兴起,打开中国评论事业的新格局。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迈进新时代,青年作为国家的主力军也应当胸怀“国之大者”,用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汇聚主流声音。

青年当立场坚定,评出中国自信。今天的中国青年是“强国一代”,是与祖国与时代共命运的一代。他们扎根基层,沾染泥土,见证了深化改革,参与全面脱贫奋进路;他们冲锋在前,打赢艰难的“疫情阻击战”;他们成就载人航天的“遨游太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评论要始终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因时而动,因势而为,以深刻的思考、创新的话语、多元的表达,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增强认同、凝聚共识。

青年当观照现实,评出中国情怀。评论作品要用人民的语言来讲给人民听。用心体悟、深入洞察、见微知著,从小处着手,记录真实可感的小故事,展现温暖动人的大情怀。我们可以讲那些闪耀的平凡人物,讲那些不平凡的丰功伟绩。同时立足现实,回应人民期待,发掘典型模范,以人民的视角去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无私奉献的人民。评论作品要以火热的生产生活学习场景、伟大祖国蓬勃发展的景象、中华大地山奇水秀的壮丽图景来感染网民。

青年当与时俱进,评出中国创新。中国在发展,青年也应打开格局视野与时代与祖国同频共振。关注国家发展大计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融评于述,拓宽深度与广度,表现出号召力、感染力、共情力。青年一代伴随互联网而发展,思维更加敏捷、活跃;想法更加激情、澎湃。用好新媒体的力量,将中国故事用新颖独特的方式讲述出来,既追求思想含量、独到见解,又兼顾创新表达;既“一字千钧”,也可以“一图胜万言”“一频传万家”。网络平台,本就是包容开放的激发创造力的平台,有想法才精彩,有创意才多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的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任、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被给予厚望也定当不负所托,与时代同行,与家国同行,为时代讴歌,为未来蓄力。网络评论也必将以真知灼见与世界激荡共鸣,奏响新时代的奋进凯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岩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4/11350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