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专座非“专利”,道德绑架让人寒心

来源:红网 作者:常萌 编辑:刘昱 2022-06-05 23:2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常萌 (郑州大学)

6月3日,一段地铁上老人和女士抢爱心专座并强行拉拽女士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有另一名女士出来阻止老人,说你不要碰她,这时候一位年轻男士出来说别争了来这里坐,老人才离开。4日,上海地铁回应老人拉拽女子要求让座,客服表示,爱心专座是在正常情况下乘客看到老人可以礼貌让座,并非强制性。地铁上乘客间发生矛盾,可联系客服让工作人员上车劝阻或报警。(6月4日 沸点新闻)

爱心专座设立的初衷是为了给老弱病残孕群体提供便利,提供座位给有需要的人,彰显人性关怀,促进社会和谐。但是很多情况下,对于谁更需要座位的问题不能一概而论。爱心座位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让不让座都是个人选择,用道德绑架的方式,甚至通过拉拽辱骂的方式强迫他人让出座位,实在是违背了爱心专座设立的初衷,只会让更多人心寒。

诚然,公共交通工具座位设置一般较少,且路程多有颠簸,对于身体较弱的老年人等群体,年轻人应该主动让座,这是社会公共道德的体现。但是也应该考虑到,有时年轻人为工作劳累一天,精疲力竭,或者女性处于生理期痛经,身体虚弱,希望路上能够坐着休息一会也无可厚非。在这些情况下,他们也同属于“有需要的人群”,不应该因为没有主动让座而受到旁人的指责和谩骂。

而这则视频中的老人,不仅态度强势,认为给他让座是理所应当,甚至对座位上的女士上手进行拉拽,企图强迫这位女士为他让座。从视频中看他精力充沛,并不像需要让座的样子,反而更像是为了一己私利在倚老卖老。而且也有网友注意到,这位女士旁边就有好几位男士也坐在爱心专座上,这位老人却选择了相对之下较弱的女士,也很难让人不怀疑有欺软怕硬之嫌。

让座本就是自愿行为,客服也回应称乘客可以选择礼貌让座,但并非是强制性让座。况且礼仪应该是相互的,如果“需要让座”的一方连最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另一方又凭什么迁就让座呢?道德的本质是律己,而非是指责他人。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素质相较以前也有了很大提高。不让座不一定就是自私没素质,不能忽略他们背后的难言之隐。如果确实是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无法长时间站立,可以选择用礼貌的方式跟坐在座位上的人进行沟通,这种情况笔者认为大部分人都会选择让出座位。而如果把别人的善良当作理所当然,道德绑架,咄咄逼人,只会让双方都难堪,甚至发生争执。

来源:红网

作者:常萌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5/11353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