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辣条专业学数学物理,用规范化生产为其“正名”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婷 编辑:刘昱 2022-06-06 20: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章顶部配图·青椒计划.jpg

□罗立婷 (广西大学)

6月5日,湖南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辣条专业班的学生来到当地一辣条工厂,开始一个月的见习。见习第一课上,学生们学习了标准辣条的密度与体积计算,以及胚体与油的比例计算等数学与物理计算方式,从而以标准化的知识去生产辣条。(6月5日 中国新闻网)

辣条专业是近几年产生的新兴专业之一,可是这个专业的开设却成为了很多人的饭后笑谈。有观点认为,辣条不就是一种“垃圾食品”,有什么必要特意开设专业呢?博人眼球罢了。而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辣条出口额同比增长超120%,出口至160国,海外购买辣条最多的国家依次为日本、新加坡、韩国、美国等国。辣条产业已经撬动了国内国际很大的市场,由此可见生产辣条的专业人才需求是十分迫切的。

同时,即使是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行业也值得被认真钻研。像辣条这样的专业,明显属于小众化的专业,看上去似乎可研究性不大。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多元化和小众化,行业细分越来越明显,新行业新经济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从比例上讲,辣条专业可能成为不了主流,但也有着很大的需求量,而且这一块市场确实需要新的专业人才来发展和提升。

但是,对于辣条产品,争议始终如影随形。食品安全问题以及过度使用添加剂是辣条产品无法绕开的问题,这也是人们不看好辣条专业的主要原因。自从2005年央视曝光生产辣条的黑作坊生产环境恶劣、用料不卫生、添加违禁添加剂霉克星的丑闻,“垃圾食品”的标签从此与辣条深度捆绑,加深了消费者对辣条的负面印象。在人们误解下,学校不准卖,家长不准买,孩子偷偷吃,让辣条在食品行业中一直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地位。

面对“不健康不卫生”的刻板印象,辣条行业想要“正名”,规范化生产是关键一环。而今开设的辣条专业不仅要学习数学物理,还有相关的辣条理论和实操考核,同时考核是十分严格的。其中一项是考生需操作精密仪器完成辣条微生物、辣条胚体结构和熟化度、辣条过氧化值和酸价检测,以及辣条封装等考核。考官现场打分,需90分才得以通过。通过严格要求、注重全方位辣条人才培养,不仅能提高辣条行业的水平,也能间接为辣条行业“正名”,提高消费者的信心。

由此可见,辣条专业教育注重市场需求让学生学习数学物理,这不是炒作噱头,而是培养全面、综合的辣条生产人才的实际需要。食品是个大问题,食品领域中高端人才较少、分布不平衡,培养该行业科技人才已是大势所趋、不容忽视。相信随着辣条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这不但能为辣条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专业对口人才,助力产品创新研发,而且也将进一步提高辣条生产加工技术水平,研发出更加美味、营养、健康、安全的辣条产品。

辣条专业学数学物理,专业化生产辣条,这不仅有助于改变辣条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也能有助于推动解决辣条产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同时,辣条也是我国出口食品的代表之一,当这个行业更规范化、程序化,自然可以在世界上美名远扬。这背后,正在上演的是一场辣条行业撕掉自身“低端食品”标签的保卫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婷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2/06/06/11358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